您的位置:首页> 思想> 在推进乡村振兴中书写普惠金融大文章

在推进乡村振兴中书写普惠金融大文章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13 10:27

□邹致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做好新时代金融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作为国有大行的一级分行,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高效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正确的经营观、业绩观和风险观,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天职,在支持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中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

乡村县域是普惠金融的重要战场

普惠金融既是中央金融工作会议要求做好的“五篇大文章”之一,也是建设银行“三大战略”的组成部分。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要结合建行安徽省分行工作实际,通过做好乡村振兴书写普惠金融大文章。

从国家层面看,乡村振兴是责任更是机遇。党中央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出台一系列政策,“十四五”期间,乡村振兴迎来新的发展机遇。2023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出了新时代普惠金融发展的形势、目标、任务和发展路径,将“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更加有力”作为普惠金融未来五年发展的六项主要目标之一,将“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作为优化普惠金融服务的四个重点领域之一,并明确了9项具体工作任务。随着这些政策的出台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资本在从原先主要集中在城市的布局,加速流入乡村、县域,成为县域经济和支行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从建行层面看,乡村振兴是我们的新主场。建设银行总行党委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2023年工作会议强调,“乡村振兴是我们的新主场,县域机构是服务乡村振兴的桥头堡”。2023年5月,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到建行安徽省分行调研乡村振兴工作,与安徽省委书记韩俊共同商定了建设银行与安徽省委省政府在农村普惠金融、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两个重点领域进一步创新金融服务,力争打造全国示范样板。

从安徽省情看,乡村振兴市场广阔。安徽是农业大省,更是长三角区域的“米袋子”“菜篮子”和“果盘子”。安徽的农村南北兼顾,一县一业很有特色,全省6个国家级中小企业产业集群有4个在县域,乡村振兴市场广阔。2023年12月,安徽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聚焦“三农”,打造“千亿斤江淮粮仓”,着力做好“粮头食尾”“畜头肉尾”“农头工尾”增值大文章,推进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全力打造全国“大粮仓、大肉库、大厨房”。在这个大背景下,面对安徽省2400多万农民致富需求、31万家庭农场日常经营需求,5000家规模以上农业加工企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升需求,以及11.6万个农民合作社和5万家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助力农民共同富裕的需求,建行安徽省分行乡村振兴业务大有可为。

在乡村振兴实践中努力探索创新之路

在建设银行总行“1211”乡村振兴模式下,建行安徽省分行因地制宜,在实践中逐步探索出“依靠政府、平台切入、资产带动、综合服务”的乡村振兴“十六字”工作方法。

首先是依靠政府。建设银行是国有银行,从事的是人民金融,各项工作必须围绕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来做。乡村振兴是各级党委政府最关心的工作之一,建设银行必须多思考能为乡村振兴提供什么服务、解决什么问题,围绕党委政府的关注点、难点、痛点开展工作。两年来,建行安徽省分行按照这一思路,发挥金融专业性当参谋出主意,提供建设银行方案。在省级层面,主动对接主管部门,参与规划编制、梳理重点项目库,与农业农村厅连续三年联合发文推进乡村振兴。在地市和县域层面,与所有地市及县级政府签订合作协议,紧跟区域规划抓场景搭建、产品创新,服务桐城小花茶叶、阜南奶牛等一批地方特色产业。在乡镇和村委层面,集中拓展9000多个村委“裕农通”服务点,选拔优秀年轻管理者在重点乡镇兼任“金融乡长”,深耕“最后一公里”。在铜陵,与市委组织部门建立党建和金融人才共建机制,选派人员到县区组织部门挂职,在村委建设“金融服务工作室+‘裕农通’服务点”,选拔363名“金融村官+‘裕农通’业主”,打造了党建引领信用村整市推进模式。在岳西,以产业振兴为抓手,对接县政府产业链链长,配套资金链链长,用金融产品解决政府产业痛点,形成建行客户生态,带动支行业务跨越增长。

其次是平台切入。由于历史原因,建设银行在农村网点和人员较少。要服务广大农村客户,必须坚持平台思维,利用科技手段,通过搭平台建生态,批量服务。这两年,建行安徽省分行在省级层面,和农业农村厅合作搭建了“裕农通”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整合了农村集体资产监管、承包地管理、宅基地管理、乡村产业发展管理及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五大信息系统,承担政府行业管理职责,并向所有金融机构开放,真正做到把农业数据统起来、用起来、活起来。该平台被安徽省委书记韩俊列为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典型案例予以推广。同时,并非只有使用金融科技才是平台,这里的平台是实现批量服务的平台,一个核心企业也是平台,一个产业链也是平台,甚至一个政府部门也是一个平台。平台就是点、线、面、链条,通过平台切入,在生态里面寻找和服务客户,实现批量服务,而不是靠过去一个一个地上门服务。在淮南打造的农业大托管平台,里面有小农户、有集体经济组织,有种粮大户,有农机服务提供商,通过平台开立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账户600多户,实现对他们的批量服务。

再次是资产带动。在县级以下的市场中,客户对建设银行相对陌生。要服务农村县域客户,首先要通过信贷来解决他们当下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进而实现全面的服务。建行安徽省分行近两年充分利用线上线下两个涉农信贷产品包,加大创新,涉农信贷产品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截至2023年末,农户生产经营贷款余额127.1亿元,较年初新增50.3亿元,较2021年初增长3倍。创新的信贷产品有效降低农村融资成本,仅“裕农快贷—皖农信贷(农户版)”这一产品即授信1.33万户,年平均执行利率较之前同类型贷款平均利率下降137bp,为各类信用主体节约利息支出5751万元。

最后是综合服务。综合服务包括金融服务和非金融服务,非金融服务包括为政府谋划项目,推进项目,招商引资,提供服务、咨询,提供建设银行的解决方案。综合服务里面也包括分行的综合业务需求,通过综合服务,赢得县财政、社保、代发工资、征地拆迁、园区服务等源头性业务。通过综合服务,不仅在政府、百姓层面获得“面子”,也能收获乡金业务经营质效的“里子”,在坚持功能性第一的基础上,实现功能性和营利性相统一。

在发展安徽乡村振兴业务中,建行安徽省分行感到,不能用传统的增机构、拼人力、拼资源投入的手段,而是要用新金融的思维建立新的经营模式。“十六字”工作方法是建行安徽省分行对这种新经营模式的积极探索,依靠政府是基础,平台切入是关键,资产带动是重点,综合服务是手段。近两年,建行安徽省分行通过“十六字”工作方法,乡村振兴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2022年,乡村振兴工作考核位列建行系统第二,监管部门考核连续两年获评优秀。截至2023年12月末,涉农贷款余额1531.6亿元,三年翻了一番,较年初新增301.3亿元,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266.4亿元,较年初新增69.7亿元,增速35.5%,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9个百分点。“裕农通”APP注册用户106.8万,平台投放农户生产经营贷款160.8亿元,均位居全国建行第二。

近两年,建行安徽省分行在实践中形成了岳西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铜陵党建引领信用村、淮南大托管等几种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典型模式,虽然外在形式各异,但内在逻辑相同,都是找到政府在乡村振兴方面的痛点、难点,再按照“十六字”工作方法形成解决方案。其中,政府的痛点、难点不同,对应的解决方案就不同,有的侧重平台、有的侧重信贷、有的侧重渠道。下一步,建行安徽省分行将坚持“十六字”工作方法,因地制宜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实现普惠金融业务的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中国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