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记者观察:为新质生产力做好金融服务

记者观察:为新质生产力做好金融服务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13 09:57

□本报记者 苏洁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新质生产力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热词。简单而言,新质生产力是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技术与数智化机器设备、数智化劳动者、数字基础设施等新要素紧密结合的生产力新形态,代表未来我国发展方向和目标。

新质生产力涉及领域新、技术含量高,必须依靠创新驱动。与此同时,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各行各业协同发展,金融行业亦是如此。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表示,当前,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有三个有效抓手,即要通过科技创新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一方面,科技创新是新质生产力的重要依托,更是新质生产力培育和形成的重要方向,要多措并举鼓励企业发展高新技术;另一方面,科技创新需要金融支持,要不断丰富金融产品和服务,持续加大对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支持力度,助力新质生产力发展。

具体来看,首先,要为企业科技创新“牵线搭桥”,支持企业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和重大科研项目研究。比如,可以给参与科技“揭榜挂帅”项目企业一定的激励,通过项目基金或是提供项目资源给予支持,大力支持企业开展基础科学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在产学研对接上作出贡献。

其次,要为科技型企业量身定制金融产品,帮助企业快速成长。目前,有些银行创新推出“科技贷”产品,充分运用大数据模型提升科创金融服务能力,将“科创指数”积分作为科创企业授信的评价标准之一,为科创企业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周到的金融服务;有些保险机构创新推出“揭榜挂帅”保险产品,对揭榜单位因研发失败导致资金损失给予一定的赔偿。

最后,要积极探索引才模式,引进各类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通过实施高层次拔尖人才选培计划,培育“大国工匠”、领军人才等专家人才。利用各种平台和机制,如“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等,吸引和引进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