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管> 消金金融债重启助力实体经济

消金金融债重启助力实体经济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12 10:41

□记者 和平

近日,招联消费金融和兴业消费金融相继公布2024年首期金融债发行计划,额度分别达到18亿元和20亿元,均为3年期债券。在经济持续回暖的背景下,这一趋势有助于经营状况良好的消费金融公司以更加多元化的融资渠道筹集低成本、稳定的资金,从而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惠誉博华近日发布《2024年消费金融公司行业展望》(以下简称“报告”)指出,2023年以来消费金融公司加速补血,股东增资及监管政策回暖或助力行业资本金夯实。预计消费金融公司2024年资本水平仍将保持充足,行业资本补充需求仍然旺盛。

消金行业金融债重启

发行金融债券是消费金融行业门槛较高的融资方式之一。在消费金融发展10余年里,仅6家消费金融公司成功发行过金融债券,分别是中银消费金融、兴业消费金融、招联消费金融、捷信消费金融、马上消费金融、杭银消费金融。消费金融公司金融债发行从2021年四季度开始基本处于停滞状态,随着2023年8月人民银行支持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发行金融债券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的政策出台,消费金融公司金融债发行重启。

2023年11月24日,兴业消费金融发行“2023年第一期金融债券”,成为消费金融行业时隔两年重启金融债发行后的首家公司。此后,2024年1月9日,杭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发行“2024年金融债券(第一期)”,发行规模10亿元,3年期固定利率。

2024年2月21日至22日,中国债券信息网连发两则消费金融公司金融债券发行文件。招联消费金融拟发行金融债券为3年期固定利率品种,发行规模为18亿元,簿记区间为2.30%—3.30%,最终票面利率通过簿记建档、集中配售的方式确定;兴业消费金融发行20亿元金融债券,同为3年期固定利率品种,截至目前,兴业消费金融已发行未到期的其他债券总额为85亿元。

2023年10月,金融监管总局修订发布了《非银行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调整了机构设立和股东准入条件,落实业务分级管理规定,完善财务公司专项业务准入条件,进一步放宽境外机构入股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准入条件,消费金融行业的金融债券发行愈发升温。消费金融在促进消费、扩大内需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金融管理部门支持消费金融公司发行金融债券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将拓宽消费金融公司融资渠道,降低资金成本,支持消费金融公司提供更多方便快捷、价格适中的消费信贷产品,更好地助力提振居民消费、促进经济恢复。

惠誉博华分析师张可欣指出,消费金融公司对同业借款依赖较高,融资渠道单一和高融资成本短期内难有改观,但近年来市场流动性合理宽松,融资成本出现下降,2023年以来提振居民消费、拉动内需的重要性不断提升,政策面发债审批的放松释放积极信号,伴随着监管融资政策转暖,消费金融公司金融债发行重启,融资环境有望得到边际改善。

银行系为支撑竞争压力上升

2023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商务部则将2024年定为“消费促进年”,坚持“政策+活动”双轮驱动支撑消费持续回升。2023年以来,随着经济社会全面恢复运行,促消费政策发力显效,国内居民消费潜力不断释放,服务消费加速复苏,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

报告指出,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作为消金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行业信用质量的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以科技公司和零售公司为大股东的消费金融公司凭借其在科技和场景上的优势,与银行系形成优势互补效应。2024年消费金融行业增速将放缓并在未来若干年进入个位数增长区间,行业竞争压力将加速上升,个体规模差异进一步扩大。2023年股东增资及监管政策回暖利好,消费金融行业资本继续维持充足水平。在产品定价压降趋势下,行业个体盈利分化持续加剧,成本管控仍是重要影响因素。监管融资政策转暖,消费金融公司金融债发行重启,有望改善行业融资环境。

中国消费金融行业经历数年的高速发展,经营主体和产品种类得到丰富,进入平稳化、合规化发展阶段。截至2023年末,金融机构本外币住户消费性贷款(不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1977万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比上年末高4.7个百分点,除了低基数影响外,商业银行业务结构向消费金融领域倾斜亦是导致住户消费性贷款增速回升的重要影响因素。

融资体系待多元化

我国消费金融公司虽然资金来源渠道较多,包括接收股东境内子公司及境内股东的存款、向境内金融机构借款、发行金融债券、资产证券化、境内同业拆借等,但是消费金融行业长期以来一直面临融资渠道狭窄、融资成本相对较高的问题。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指出,除了要支持消费金融公司发金融债券,还要支持消费金融公司发行资本补充债券,比如发行二级资本债券来补充资本。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不但需要资金,更需要资本。

张可欣认为,目前消费金融公司融资高度依赖于短期同业借款,尽管消费金融公司积极拓展多元融资方式。当前,市场对消费金融公司的接受度相对有限,导致其融资可获得性不足,整体融资环境仍然有待改善。资本补充方面,截至2022年末,消费金融公司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4.01%,较上年末下降0.35个百分点。消费金融公司的资本补充渠道单一,仍有赖于股东增资和利润留存。由于股东增资过程较长,对股东资质要求较高,2022年多家消费金融公司发布增资计划,但仅有3家机构完成股东增资,合计规模39.86亿元,实收资本总额同比明显出现下降。2023年以来消费金融公司加速补血,4家消费金融公司计划增资合计192.35亿元,股东增资规模预计实现较大增长。2024年,在消费金融行业扩表速度放缓、风险资产持续出清、产品定价压降趋势下,消费金融公司成本管控能力将成为维持盈利韧性的重要因素,成本管控水平较高的消费金融公司将具备产品价格战的先发优势,或将扩大盈利空间。同时,消费金融公司高企的信用成本需通过资产端高利率消化,对于客户资质下沉且风控环节较为薄弱的公司而言,资产端定价下行或使其高周转高核销业务模式难以为继,随着行业竞争持续加剧,部分尾部消费金融公司利润增长空间或受到侵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