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康养> 【政府声音】惠民不停歇,守护暖民心

【政府声音】惠民不停歇,守护暖民心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12 09:46

□李强

“郑州医惠保”是由政府引导支持,群众自愿投保,保险公司承担保险责任的一款普惠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它既是对郑州市基本医疗保险的有效补充,也是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的又一重大举措,这对构建郑州市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减轻老百姓看病负担和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2024年度“郑州医惠保”保障内容全面升级,更加注重保大病、保重病。

“郑州医惠保”通过2023年的稳步运行,我们综合研判,在首年普惠性的基础上不断进行优化完善,2024年具体突出了六个方面的惠民性特点:

一是保费价格惠民。2024年度“郑州医惠保”的保费每人每年仍然是89元,享200万元医疗保障,是郑州老百姓能够接受的惠民价格。

二是投保无门槛限制。凡是参加郑州市基本医疗保险并正常缴费的参保人员均可购买,河南省直职工参保人员和参加异地基本医保的郑州新市民群体也可以参保,不设年龄、性别、职业、既往病史等限制条件,尤其是普通商业保险产品排除保障的既往症、高龄人员等均可投保。

三是连续参保人待遇升级。去年参保了“郑州医惠保”且今年继续参保的,可享受保障责任一“合理自付医疗费用”免赔额降低1000元的优待。

四是特定高额药品目录升级。根据国家医保目录调整,动态替换保障责任三的9种已纳入医保目录的特定高额药品,新增5种特定高额药品的8个适应症。进一步扩大高发肿瘤病种覆盖范围,让老百姓用得起新药、特药、好药。

五是医保个账余额全家可用。职工可继续使用医保个人账户余额为自己和直系亲属投保缴费“郑州医惠保”,最多实现“一拖七”。

六是突出亲民服务,附加12项健康增值服务。“郑州医惠保”共保体保险公司将在诊前、诊中和诊后三个环节提供重疾早筛、肿瘤咨询、慢病管理、药品配送、购药折扣、慈善援助指导、生育关爱等健康服务,进一步增强每名参保人员的幸福感、获得感。

(作者系郑州市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