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记者观察:好种育“好苗”

记者观察:好种育“好苗”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11 09:21

□本报记者 鲍曼君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金融支持现代种业发展力度需进一步增强,才能有好种子培育出“好苗子”。

金融机构在积极拓宽、降低种业企业融资成本的基础上,延长种业企业贷款期限和实行优惠的贷款利率;积极丰富贷款产品体系,开发随贷随用、随借随还产品和线上信贷产品;探索专利权、品种权等知识产权质押模式为基础的信贷评价体系;探索种业信贷模式创新,扩大应收账款融资,发展供应链金融产品和服务。

金融机构持续做好现代种业行业增值金融服务。建立并培养熟悉现代种业产业链的专业人员服务团队,为现代种业企业提供政策咨询、资金管理、授权授信、抵(质)押担保等全方位的金融服务,还能为现代企业融资、发展和运营等提供专业支持。同时,金融机构强化贷后管理,协助现代种业企业密切关注政策与市场变化,完善现代种业企业风险防范机制。

此外,保险机构为种业企业科技创新与推广提供更为全面的风险保障,支持和鼓励为育种和研发机构提供知识产权保险,维护并发展壮大种业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