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菜篮子”上新了

“菜篮子”上新了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11 09:21


□本报记者 鲍曼君

进入三月,福建各地陆续奏响备春耕的“进行曲”。《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从福建省意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给他们蔬菜种植产业链的前端环节——种苗培育带来了金融助力。

选育好种子

意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现代种业企业,主要从事茄果蔬菜品种选育、种苗生产、标准示范、产品购销全产业链运营。记者来到仙游县基地,这里是首批国家农作物“南方设施蔬菜”品种展示评价基地和福建省智慧农业示范点。

记者走进该公司的智能化育苗大棚,只见绿油油的辣椒种苗长势喜人。这正是意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选育出的高辣度工业特种新品种辣椒,因种苗质量好,受到广大种植户的喜爱。

近年来,该公司不断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已经建立两个种苗科研基地,建有智能化育苗车间和标准化栽培大棚10万平方米,每年可生产各类蔬菜种苗1亿株。

该公司负责人黄章国告诉记者,如果按照传统贷款要求,没办法提供更多的抵押物,从银行贷款就会受到限制。

2021年,邮储银行仙游县支行用“科创信用贷”解决了其融资难题,提供了500万元信贷资金,后续又指导企业申请了政策性优惠贷款,减轻了运营成本。

意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农艺师(左)向邮储银行工作人员介绍茄果类蔬菜品种。黄益强/摄

据了解,针对科技型种业企业普遍存在资金投入周期长、轻资产、少抵押、无担保等情况,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通过创新融资担保方式、加大信贷支持、构建信用评价体系等方式,为种业企业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支持。

有了充足的资金,意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不遗余力地加大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和蔬菜优良品种推广。如今,已有5个获农业农村部登记的自主知识产权新品种、15项嫁接苗生产技术专利。2022年该公司还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装满菜篮子

“立春后,是春耕备种的关键时节,也是蔬菜育苗的关键时期。”黄章国介绍。

为了确保春季蔬菜种苗供应,工人们已在加紧进行各类果蔬的育苗工作。连日来,该公司培育的番茄苗、西红柿苗、辣椒苗、黄瓜苗等已陆续出苗,发往福建各地市以及浙江、广东、贵州、云南等地。

“今年春节前,我们提前获知了公司的资金使用需求,主动上门为公司办理了无还本转贷,保障公司在春节前后能顺畅使用资金。”邮储银行仙游县支行客户经理郑敏告诉记者。

优质的蔬菜种苗,不仅能提升粮菜品质和产量,还能让老百姓吃到高品质的蔬菜。黄章国说,“公司将继续发挥高新技术企业的优势和带头作用,加大与科研院校的合作,广泛引进茄果新品种进行试种和推广。”仅2023年,该公司种苗销售中,新品种销售份额占总额的59.2%,不仅加快了蔬菜种植品种更新,也有利于种植户增产增收。

近年来,围绕服务种业振兴,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不断加大对制种大县、育种基地、种业企业的支持力度,通过匹配差异化政策和评价体系、创新产品等方式,引导信贷资金流向种业产业各发展环节。例如,福建省三明市建宁县是水稻种植大县,邮储银行将“绿色金融+现代种业”相融合,围绕制种企业、制种经纪人、制种农户全产业链,推出“邮好贷·金种子”系列产品,探索制种专业信用村批量授信模式,为种业产业蓬勃发展引入更多金融“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