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建行广东省分行助力实体经济开好局

建行广东省分行助力实体经济开好局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11 09:21

□本报记者 刘宋文

迈入阳春三月,南粤大地生机涌动。

位于广东省江门鹤山市的鹤山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是亚洲最大的印刷企业之一,主营印刷、加工、制作各类型纸制品,产品涉及儿童益智书、立体书、贺卡、纸袋等。

在一次走访中,建设银行广东江门分行工作人员获悉该公司近期对流动资金贷款需求增加,但又由于该公司在建行无抵押物,办理普通流贷无法给予其较低的贷款利率。

然而事情很快迎来转机。建行工作人员发现,该公司有出口贸易背景,对融资价格较敏感,虽然无抵押物,但其出口产品产生的应收账款可作质押。于是,建行江门分行通过用出口商业发票融资这一贸易融资产品成功满足了客户的融资需求。近日,建行江门分行为该公司办理了5000万元出口商业发票融资业务,助力公司“快马加鞭”生产。

焕发绿色产业新动能

目前世界最大的液化气运船“冼夫人号”远航美国休斯敦,满载项目所需的原料丙烷回归吉达港码头。作为茂名市委市政府引入的广东省重点项目,“东华能源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也是茂名建市60周年引入的最大民营制造业项目。为保障东华能源茂名项目的顺利建设,近年来,建行广东茂名分行发挥绿色金融服务优势,截至2023年末累计为项目发放贷款超9.4亿元。

日前,茂名分行率先为东华能源(茂名)有限公司再投放流动资金贷款2亿元,并为其配备3亿元贸易融资额度,满足后续进口原材料采购需求,支持客户提升国际贸易竞争力。同时,预计将为当地提供超300个就业岗位。如今,获得金融助力的东华能源茂名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绿色能源为茂名当地经济绿色低碳转型持续注入新动能。

绘就乡村经济新图景

在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山塘镇桂花鱼养殖场,几名员工凌晨正在忙着收网、过秤,赶在天亮前把新鲜的桂花鱼运到各地。“本次渔获超6000斤,产量比去年同期多出7%左右,实现了很不错的开门红。”养殖场负责人孟子敏说,在2024年初,建行清远市分行成功为他发放了首笔“裕农快贷”(农户信息建档)40万元,以金融活水滋养“一条鱼”产业。

随着春节临近,作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的“清新桂花鱼”订单不断激增。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孟子敏原计划在年前扩大鱼塘的经营,但因很多应收账没到款,资金流一直不足。为尽快解决孟子敏的难题,建行清远市分行以“农户信息建档+养殖场景”为抓手,利用“线下信息建档+线上审批授信”新模式,通过员工双人现场调查、线上信息录入等流程,当场为他建档,把营收负债等信息上传至系统,大数据自动匹配额度,当天便成功发放了贷款。

“‘裕农快贷’(农户信息建档)是建设银行创新推出的纯信用贷款产品,针对种植、养殖、农商3大类客户,最高可贷50万元,年限为1-5年,还可以选择先付息后还本,能有效缓解农户的资金压力。”建行清远市分行客户经理林家健介绍。

开年以来,建行广东省分行持续加码支持实体经济。截至目前,该分行对公贷款已累计投放超540亿元,对公贷款余额突破1.2万亿元。其中,制造业贷款累计投放超150亿元,普惠金融贷款累计投放超100亿元,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超5700亿元,一系列举措为服务广东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