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激发消费潜能

【鑫日谈】激发消费潜能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08 08:00

□记者 杜亮

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推动经济实现良性循环。”大家都知道,内需包含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外需是指出口与进口的差值,即净出口。投资、消费、出口共同构成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三驾马车”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消费——去年以来,消费呈现出爆发性增长势头,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最重要的引擎。

2023年,从北地的哈尔滨,到南国的海南岛,文旅消费热度累创新高、热点频现。数字消费、文娱旅游、智能家居、国货“潮”品、新兴媒体等新的消费增长点层出不穷、不断升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82.5%,拉动经济增长4.3个百分点。横向比较,其他两驾“马车”分别拉动经济增长1.5个、-0.6个百分点,消费可谓一枝独秀;纵向比较,82.5%的贡献率创造了30多年来的新高,消费的基础性作用更加凸显。

在消费恢复和升温过程中,政府发挥了积极引导、推动的重要作用,从中央到地方,各种恢复、促进、壮大消费的政策频出;金融机构在创新各种消费贷以及促进信用卡消费上也“花”样多多,在汽车消费、住房消费、耐用商品消费等大宗消费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据人民银行统计,2023年末,本外币住户消费性贷款(不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19.77万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比上年末高4.7个百分点;全年增加1.75万亿元,同比多增9426亿元。消费贷随着消费热逐渐升温、升级。

中国经济有着超大规模市场的独特优势,这决定了中国在发展消费市场上面临无限可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指出,要“从增加收入、优化供给、减少限制性措施等方面综合施策,激发消费潜能”。只有从供需两端增加居民收入,消除限制消费的不合理措施,持续给消费回温提供加持,才能不断释放消费潜能,从而将更多无限可能变为现实。

我们坚信,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在政府政策的持续鼓励下,在金融支持扩大消费的不断努力下,消费将一如既往成为经济增长的关键担当,中国经济也一定会在消费的重要拉动下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