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春天里的期待

春天里的期待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08 07:59


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合影留念。记者 樊融杰/摄

□记者 樊融杰 胡杨

历史的长河中,经济作为社会发展的动力,始终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从古代的丝绸之路到现代的“一带一路”,从昔日的九衢三市到如今的数字经济,经济的每一次腾飞都伴随着社会的进步,由此写就了时代的发展篇章。

在中国的发展故事里,经济亦是当之无愧的“主角”——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生产总值接近高收入国家门槛、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多年保持在30%左右……经济社会的长足发展,让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一步步转化为现实。

2024年春天,数千名全国人大代表与全国政协委员再度齐聚北京共商国是,通过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继续为中国经济发展定方向、添信心。

在2024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带着对经济与金融领域的深度关注,用笔触和镜头记录两会的精彩瞬间。在致力于深入挖掘两会热点背后深层含义的同时,记者还积极采访了金融系统人士、杰出企业家、知名学者以及外国驻华大使,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两会盛况和各界对中国经济未来的坚定心。

而这种信念来源于实打实的数字与成绩。

过去一年,我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成果丰硕,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等高端装备研制取得长足进展,人工智能、量子技术等前沿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球比重超过60%;共建“一带一路”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更为彰显……中国在推动自身走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持续发力。

而作为国民经济的血脉,金融在助推高质量发展方面肩负着重要职责与使命,历来是两会关注的重要话题。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助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要素的新质生产力建设,首入政府工作报告的“五篇大文章”,正在积极培育的中国特色金融文化, 以制度型开放为重点的金融高水平对外开放……是许多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与金融相关话题活跃于两会现场内外。

回望近代历史,那些能够稳立全球经济之巅的国家,都有着强大的金融实力。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举行后,金融强国建设的步伐愈行愈稳。

展望美好蓝图,全国两会将进一步为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提振精气神,为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增添源源不断的信心底气与智力支持。

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已经吹响,在永不缺席的春天里,我们始终充满期待!

大批记者追访全国政协委员。记者 胡杨/摄

媒体记者积极报道两会。记者 胡杨/摄

媒体记者在人民大会堂拍摄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现场画面。记者 胡杨/摄

全国政协委员前往人民大会堂。记者 樊融杰/摄

少数民族政协委员成亮丽一景。 记者 樊融杰/摄

全国政协委员正在接受采访。记者 胡杨/摄

全国政协委员在人民大会堂前自拍留念。记者 胡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