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保持总基调 着力稳增长

保持总基调 着力稳增长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07 07:43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

政府工作报告总体延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立的政策基调和重点任务,相关工作的目标、要求和部署更为具体详细,其中一些政策措施值得重点关注。

宏观政策保持既定基调,具体举措值得关注

宏观政策总基调与2023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保持一致,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多出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谨慎出台收缩性抑制性举措,清理和废止有悖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规定。

积极财政政策的五个方面发力重点。财政政策的基调延续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提法,在此基础上细化明确了财政各项目标。一是预算内赤字率保持定力。预算内赤字率拟按3%安排,与去年持平,目的在于保持良好的财政纪律。赤字规模4.06万亿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800亿元。二是适度扩大专项债额度和使用范围,提升资金使用效率。考虑到地方政府债务压力,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比上年小幅增加1000亿元。提前批专项债额度已顶格下达地方,额度分配向项目准备充分、投资效率较高的地区倾斜。合理扩大专项债投向领域和用作资本金范围,投向领域新增城中村改造、保障性住房,作为资本金领域新增供气、供热两个之后总共达到15个。三是拟连续几年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2024年先发行1万亿元。这是值得关注的新增内容,专项用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如果此项措施的实施效果较好,未来几年可能加大发行规模。四是促进中央财政加大对地方均衡性转移支付力度。预算赤字的中央赤字占比为82.3%,新增的1800亿元赤字全部由中央负担,地方赤字规模保持不变。转移支付适当向困难地区倾斜,推动省级政府财力下沉,兜牢基层“三保”底线。五是推进结构性减税降费,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

稳健货币政策的两处新增重要表述。货币政策关于总体基调、社融与货币供应量目标、盘活存量、降低融资成本等的表述都和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相同,新增内容主要有两个:一是提出“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避免资金沉淀空转”,这也是货币政策“精准有效”的题中之义。在流动性总量保持相对宽松的环境下,要将金融资源有效投放到最需要的领域,确保资金不在金融体系内部沉淀,或者集中沉积于个别企业,而是满足不同市场主体的真实金融需求。二是新增“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的提法,并放在货币政策一段中,将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此外,“五篇大文章”被再度强调,这是今年货币信贷政策的主要支持方向,相关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有望进一步出台。

着力稳增长的同时加快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这既是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首要工作,也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中的首要工作,排位相较去年报告上升了一位;同时还提出,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该提法较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新加了“加快”二字,尽显中央对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高度重视。具体到产业政策方面,提出三项举措:一是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二是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三是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这三项举措将去年政府工作报告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的表述加以细化并再次确认。

二是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发挥好政府投资的带动放大效应”“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这是过去已有的内容。投向进一步侧重和聚焦,重点投向支持国家重大战略、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惠民生补短板等领域,包括科技创新、新型基础设施、节能减排降碳、民生补短板、防洪排涝抗灾基础设施建设、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等。中央预算内投资拟安排7000亿元,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推动各类生产设备、服务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是今年的亮点,3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有望带动新的投资增长空间。此外,将进一步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拆除各种藩篱,在更多领域让民间投资进得来、能发展、有作为。

三是全面促进扩大消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从增加收入、优化供给、减少限制性措施等方面综合施策,激发消费潜能”;既要“培育壮大新型消费”,也要“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新型消费将继续发力,增长前景可观。重点关注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以及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传统消费是稳定需求的基本盘,政策支持力度将加大。重点关注消费品以旧换新、大宗消费、服务扩容提质等。还将开展“消费促进年”,实施“放心消费行动”,优化消费环境,促进内需动力释放。客观上,促进消费增长需要解决两个关键问题,即居民消费能力不足和消费意愿不强,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各项政策配合推进。

四是以高水平开放稳外资稳外贸。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稳外贸方面,提到的“中间品贸易、绿色贸易和跨境电商”等领域是我国出口的结构性增长亮点,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预计将出台相关配套政策。高频数据显示,1-2月我国集装箱船离港载重吨数环比回升,1-2月出口增速或有望迎来反弹。稳外资方面,提出“放宽电信、医疗等服务业市场准入,扩大鼓励外资产业目录”,后续关注自贸区、自贸港等落地实施进展,以及可能出台更具吸引力的外资政策。对接高标准规则方面,提出继续推进与东盟的自贸区3.0版谈判,推动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关注后续具体进展。

化解风险的同时强调长效机制建立

一是统筹好地方债务风险化解和稳定发展。短期内,将进一步落实一揽子化债方案,妥善化解债务风险。在去年基础上,今年部分省份已发行新的特殊再融资债券,以推动存量债务化解。预计还将继续采取财政化债和金融化债等方式实现展期、降息,促进短期流动性风险。在长期,需要建立同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政府债务管理机制。债务本身不是风险,关键是债务支出效率和结构,预计将持续优化债务的区域结构、投向结构、期限结构、主体结构。

二是统筹好房地产市场稳定和新发展模式建立。政府工作报告依然将房地产相关政策放在“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一节,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近期高层会议文件比较来看,有两个亮点值得注意:一是明确提出了“优化房地产政策”的表述,表明接下来房地产政策还将迎来新一轮调整期。二是对于如何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做了进一步展开,增加“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趋势和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变化”这个首置条件,具体路径是落实保障房和商品房“双轨制”,并强调刚性和多样化改善性住房需求并驾齐驱。综合这两点来看,预计房地产政策在需求侧松动仍可期,尤其是一线城市兼具放松空间和实质效果;对于改善性需求的支持力度有望提升,“多样化”前缀值得关注,或意味着高品质住宅也有可能囊括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