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监管声音】坚守合规底线 构筑发展新局面

【监管声音】坚守合规底线 构筑发展新局面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07 07:42

□武欣伯 胡庆贺

2021年以来,辽宁地区新能源汽车发展速度明显加快,新车上牌量增速连续3年超过100%,其中2023年全年累计上牌量达10.4万台,占整体新车上牌量的21%。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新能源汽车保险也在快速发展。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条款2021年底发布以来,辽宁辖内(不含大连)2022年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签单件数80068件,签单保费30626.83万元;2023年签单件数184016件,同比增长129.82%,签单保费71745.9万元,同比增长134.26%。从签单数量及签单保费金额来看,辽宁辖内(不含大连)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的增长速度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近些年,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辽宁监管局强化合规建设引领,助力新能源车险持续性发展。辽宁监管局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及时转发总局相关工作要求,并结合辖区实际,印发关于开展车险市场专项整治有关事项等相关规范文件,指导辖内财险机构对新能源车辆应保尽保,严格执行新能源车辆商业保险的报行合一,坚决打击车险理赔不及时、虚挂中介、虚列费用等违法违规问题,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目前,辽宁辖内未接到反映新能源车险投保难的相关问题。

辽宁监管局加强行业联动,实现新能源车险一体化发展。加强新能源车险的数据监测,关注承保理赔相关数据以及辖内各机构新能源车险均值系数变动,及时做好窗口指导,引导行业有序发展。鼓励辖内财险机构加快新能源车辆服务平台建设,通过线上线下、多方协作,共同打造新能源车辆保险的立体服务体系。加大社会宣传力度,借助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消费者权益日等重要时点,积极鼓励行业主体通过官方公众号、APP、自有职场以及集中宣传地点,主动向消费者介绍新能源车险的相关内容,提升客户对投保新能源车险的认识,提高新能源车险的保障覆盖面。

在丰富产品供给方面,辽宁监管局着重突出新能源车险差异化发展。针对新能源车险的专属性,指导辖内财险机构严格落实条款要求,满足多元化保险场景需求,重点研发外部电网故障损失险、自用充电桩损失保险、自用充电桩责任保险等附加保险产品,有效通过保险机制,实现风险分散。拓展新能源车辆“三电”系统保险责任保障,围绕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系统的构造特性,凸显新能源车险的专属性。发挥增值服务的重要作用,指导辖内机构明确道路救援、车辆安全检测、代为驾驶、代为送检等服务标准,提升新能源车主的服务感知,提高新能源车险的服务满意度。

2024年1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财险司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新能源车险承保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为促进新能源车险高质量发展,提高新能源车险服务质效,进一步提升消费者获得感,要求各属地局加强市场监测分析、从快从严查处问题,确保新能源车险“交强险不得拒保,商业险愿保尽保”。辽宁监管局第一时间采取行动,下发并传达相关工作要求,组织全行业开展新能源车险承保政策和考核指标的全面排查,保证辖内新能源车险平稳健康发展。

(作者单位: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辽宁监管局财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