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记者观察:发掘新能源车险长期价值

记者观察:发掘新能源车险长期价值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07 07:42

□记者 经淼

新能源汽车承担了汽车科技领域弯道超车、开辟新消费市场、提振内需的重要作用。

新能源汽车发展势不可挡。辽宁省工信厅装备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辽宁省拥有新能源汽车整车、零部件企业和科研院所300余家,产业规模约为520亿元。2023年,全省实现新能源汽车产量13万辆,占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量的1.4%,同比增长29.2%。华晨宝马是宝马全球规模最大的生产基地,拥有欧洲以外最大的动力总成工厂、德国本土以外最大的研发中心。丹东黄海以轻客、大客、皮卡、特种车四大产品平台为基础,形成了完整的新能源商用车产品布局。

新能源车险是市场蓝海,应坚持前瞻视角开展新能源汽车保险工作,持续推进新能源汽车参保续保工作的理念升级、技术升级和服务升级。

在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的确定性背景下,抢占市场先机,领先市场份额,获取市场数据显得弥足珍贵。新能源汽车的结构总成与传统汽车截然不同,事故定损和维修成本等数据积累不足。在数据为王的信息化时代,积累新能源车保险数据,提前布局未来市场,为制定行业标准提供科学依据,是当前财险机构更应看重的经营要素。

新能源汽车日趋普及,意味着智能驾驶、物联网等先进技术走进百姓日常生活。新能源汽车将是启动数字家庭的重要引擎,是数字金融的重要切口。在AI技术迅猛普及的当下,部分险企在大模型和人工智能领域开始试水。针对新能源车险,头部险企应勇于拥抱技术变化,全面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夯实数据底座,优化产品结构,为监管部门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促进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国家战略,新能源车险是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主动为新能源汽车提供保险服务,体现了服务绿色经济发展的政治站位。险企是体现“减震器”“稳定器”功能的重要载体,坚持人民性、与市场共成长的积极举措,必将收获长期价值投资的丰厚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