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专家观点】金融助推新能源汽车产业

【专家观点】金融助推新能源汽车产业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07 07:42

□姚明明

近年来,辽宁省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持续完善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支持体系,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开展示范运行和产业化,加大推广应用力度,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已经拥有新能源汽车整车、零部件企业和科研院所约300家。为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在促进辽宁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优化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整车生产—后市场”全产业链金融布局,用好保险保障作用,仍需要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积极开展绿色消费信贷业务。汽车产业是辽宁的优势产业、支柱产业,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汽车产业转型和消费结构转变的“新选择”。围绕绿色消费的新能源市场趋势,金融服务机构要进一步拓展新能源车主金融服务生态圈,创新绿色金融服务产品,重点在充电、洗车、停车、养车等方面扩大消费权益优惠,优化消费者获取新能源汽车金融产品及服务的渠道和方式,满足新能源车主绿色低碳出行需求,助推“双碳”目标落地。

强化保险的保障作用。一方面要发挥金融保险在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首批次新材料、首版次软件保险政策的作用,加快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材料研发等环节新产业应用与推广;另一方面要强化消费端商业保险的作用,各财险公司要深刻认识新能源车险是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主动为新能源汽车提供保险服务,确保实现愿保尽保,切实解决新能源车主投保难续保难问题,满足消费者的保障需求,服务绿色经济发展。

科技金融赋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金融助力产业,聚焦新能源汽车“新四化”,围绕动力电池、汽车芯片、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等关键核心技术强化金融赋能,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需求,通过产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等全方位、多元化的金融服务,不断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精准性、有效性,加快全省新能源电池、芯片制造、智能座舱系统、智能应用软件、自动驾驶技术等上下游产业链布局。

(作者系辽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