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保险“护航”奶飘香

保险“护航”奶飘香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07 07:42

□王超 记者 姚慧

“多亏买了生鲜牛乳目标价格保险,我家1000多头奶牛生产的牛奶不仅保了本,还略有盈利。”青岛丰联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涛说,“有这个保险,就有了坚实的后盾。”奶价的稳定是确保奶业生产稳定的前提,对于奶牛养殖场的可持续发展也至关重要。受疫情及国际局势的影响,奶价长期低迷,导致部分奶牛养殖场出现亏损,甚至出现卖牛的苗头。这不仅影响了奶牛养殖场的生存和发展,也影响了整个奶业的生产和供应。

为了恢复奶农信心,稳定奶牛存栏,促进奶业增长方式的转变,全面提升奶业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平安产险青岛分公司自2023年8月在莱西市试点开展了青岛市首创险种——政策性生鲜牛乳目标价格保险,平安产险青岛分公司莱西支公司总经理于浩,以生鲜牛乳目标价格为理赔依据的一种特色保险产品,打破了传统农业保险只保自然灾害损失、疾病和疫病损失,不保市场价格风险损失的固有格局,提高了奶牛养殖企业抵御市场价格风险的能力。保费由政府补贴80%,农户只需要缴20%,通过市场化运作使财政资金效应呈几何倍数放大,充分发挥金融保险的杠杆作用,从而实现“防风险、保成本、促增收、兴产业、稳市场”的作用。根据上一周期奶农交售价格,保险公司与奶农协商确定目标价格,当实际价格低于目标价格时,保险公司将补偿养殖户因价格下跌损失的金额,减少生鲜乳市场价格下跌造成的奶牛养殖户、养殖企业的经济损失,充分发挥保险对市场价格风险的保障作用,提升奶牛养殖积极性,稳定牛乳产业基地奶源供给。这对于遏制“奶贱伤农”现象有重要的意义。

此项目自承保以来,平安产险青岛分公司已承保莱西市牛乳约80247.5吨,保障金额3.3亿元。截至目前支付养殖户赔款370余万元,做到了不惜赔、应赔尽赔。生鲜牛乳目标价格保险的实施,由政府、乳企、奶农三方共同参与,构建政府托底、市场化运作的奶价保护机制,促进奶业的稳定发展,保障了奶牛养殖企业的利益,提振了龙头企业及养殖户的信心,降低奶农在价格波动中的损失,增强了防范化解市场风险的能力,助力奶牛养殖企业顺利度过低谷,进而保障生鲜牛乳产业的健康有序稳定发展。

未来,平安产险青岛分公司将持续提高保险保障水平,创新特色农险产品,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充分发挥保险服务“三农”的稳定器作用,为广大农户提供有力保障,全面助推青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动青岛市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