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康养> 记者观察:保险业推动智慧养老

记者观察:保险业推动智慧养老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05 08:42

□记者 王方琪

2023年底,由一家保险公司开设的高品质养老社区开业。这个养老社区最受人瞩目的除了占据优越的地理位置外,还在社区内部署了数字化智慧医养系统,号称全方位守护入住老人的健康安全。

在这个养老社区中,医养系统可以实时对入住老人的健康安全情况进行监测,当遇到紧急情况,如呼吸心率异常、卫生间跌倒时,系统会主动告警到监护人手机和护理端前台电脑,把握黄金抢救时间。系统还可以通过长期监测老人的身体健康数据进行呼吸及心脑血管慢病的风险预测,实现老人的“日常健康管理+紧急情况告警+慢病风险预测”。

目前,越来越多的保险系养老社区关注智慧养老。面对老人主要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模式,覆盖多种服务场景;一呼触发紧急救助流程,为入住老人构筑完善的安全防护体系;实时呼叫贴身管家,及时解决老人生活和健康需求;入住老人有日常琐事可以找智慧管家帮忙;全方位的语音交互和适老化设计,老人用语音就可实现多场景下的交互操作。这样的养老方式不仅有利于入住老人,对社区也有很大好处,社区可以通过智慧养老平台进行集约化、专业化、自动化、数字化管理。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提出,“培育高精尖产品和高品质服务模式”“强化老年用品创新”“打造智慧健康养老新业态”“加强科技创新应用”“健全数据要素支撑”等。因此,银发经济要倡导数字老龄化发展理念,保险业要主动推动智慧养老。

除了在养老社区进行智能服务之外,保险业还可以提供保险产品,推动养老新科技进入市场,满足老人的需求。将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手段运用到养老服务中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助老服务类、智能监护类以及监测管理类新产品要进入市场,除了满足各类技术标准要求之外,还要赢得老年消费者信赖,这就需要通过保险的方式来增加。比如,可以借助科技保险的运作方式,开展智能化养老护理新产品、新护具的首批次、首台套养老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