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记者观察:从面包店浪费严重说起

记者观察:从面包店浪费严重说起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04 09:45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王梦萦】

2月29日,话题“面包店的浪费现象有多严重”登上热搜,引发大量关注。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消费能力的提高,面包蛋糕也迎来了“价格升级”,悄然走起了“贵妇风”。动辄几十元一块的面包、几十乃至上百元一份的吐司、几百元一个的蛋糕随处可见。很多网友恍然发现,自己竟然吃不起面包了。

而在“面包刺客”横冲直撞的同时,部分商家却采取高定价、大包装、填满货架等营销方式,导致报损率畸高,浪费严重。有的烘焙门店一天丢弃的面包能装满一麻袋,有的报损率甚至超过50%。

为保证食物口感和食品安全,对于面包蛋糕,尤其是现场烤制的面包蛋糕适时进行报损和处理是正常行为,也是行业惯例。然而过犹不及,个别烘焙店的做法却加剧了不必要的浪费,是不可取的,如将一些形状不太好看、做得稍小了、烤得稍焦了的残次品一扔了之;或是盲目追求包装“大”、货架“满”,让消费者“吃不了”“买不完”而造成浪费。

至于如何减少烘焙店的浪费现象,从商家的角度,可以拓宽思路,寻找更多处理过期食品的方法,如个别商家和养殖企业合作,将卖不掉的产品转化为饲料便是值得学习的做法。另外,每天营业的最后几小时,将没卖掉的面包打折出售或以“盲盒”“福袋”的形式批量出售,薄利多销;或将当天未能出售的面包蛋糕放置在店外指定位置供夜间行人、环卫工人等免费领取,都是可以参考的思路。而有关部门也有必要对商家加强监管,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约谈、要求整改等举措,引导企业增强社会责任感,践行“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真正明白无论保证口感、品质也好,营销策略也罢,都不应该成为浪费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