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记者观察:减轻心理危机求医压力,医保帮忙行不行?

记者观察:减轻心理危机求医压力,医保帮忙行不行?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04 09:45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杨雨萌】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代表委员纷纷就社会热点话题建言献策,其中,“建议将心理咨询纳入医保”引发热议。面对心理问题的求医压力,能不能让医保来帮忙?

这条建议来自全国政协委员、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创始人翟美卿准备的《关于加快建立中小学校园心理危机长效干预机制的提案》。翟美卿在提案中指出,当前,中小学生焦虑、自伤等心理问题频发,抑郁症检出率呈现低龄化趋势,建议中小学建立心理危机长效干预机制,将“心理状况评估”“心理咨询”等项目纳入医保范围,减轻求医压力。

近年来,求学压力、校园霸凌频频成为热点话题,中小学生的心理压力可见一斑。不仅如此,成年人面临的心理问题也逐渐受到大家关注,就业、房贷、车贷等生活压力也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成年人的心理健康。将“心理状况评估”“心理咨询”等项目纳入医保范围,一方面可以减轻已产生心理问题人群的就医压力,减少因费用负担而产生的讳疾忌医。另一方面能够鼓励人们在可能产生心理问题的环境下积极寻求专业帮助,早识别才能早干预、早治疗。

不过,也有声音担心会因此增加医保缴费,“没有心理问题为什么要承担这些项目的费用?”实际上,我们应该意识到减轻求医压力不仅可以通过医保来实现,商业保险也可以是一种方式,虽然目前市面上还未普遍推出涵盖心理疾病的保险产品,不过某些保险公司的中高端医疗险和重疾险已经能够保障因心理疾病产生的治疗费用并提供经济补偿。

心理健康同身体健康一样是生命健康中重要的一部分,未来,商业保险应在普惠的心理保障方面继续发力,让心理疾病治疗不再特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