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记者观察:“飞行汽车”起飞 金融须保驾护航

记者观察:“飞行汽车”起飞 金融须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03 15:10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杨林】

2月27日,上海峰飞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峰飞航空”)成功完成了全球首条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跨海跨城空中航线(深圳-珠海)的首飞。研究显示,随着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持续推进,行业正迈入规范化发展新阶段,预示着万亿产业的发展。

据介绍,这种纯电动力的空中交通工具不仅安全环保、舒适安静,而且可以通过手机平台预约乘坐,实现城市内和都市圈城际间的点对点出行,未来规模化运营后的成本可与地面专车服务相媲美。

由此,不禁让人想到当初电动汽车也曾作为新兴产业逐步发展壮大,这离不开国家政策层面的支持,以及作为金融行业发挥的资金融通和保险保障等作用。

两者有相似之处,都是交通工具的突破和升级,可以说,金融支持电动汽车发展所积累的经验为其更好地服务低空经济发展打下了基础。同时,两者又不是一回事,差别体现在两者的科技应用水平、适用的环境、潜在使用人群,以及运营的潜在风险等。这决定了金融在为低空经济提供支持时,需要俯下身来,去熟悉这个新行业,需要搜集数据、调研市场、问需于企,并在此基础为行业、为相关企业量身定制最切合实际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当然越是高精尖,越意味着复杂性和难度。在这个新领域,金融也需要培养和储备更懂低空经济的人才。这样,才能在各个层面使我们有能力服务好、支持好这个新兴行业的崭新发展。

此次的飞行,有人称之为“飞行汽车”首飞成功。昨天“飞行汽车”还是梦,今天却梦想成真。相信,只要一步步迈进,金融就能紧紧跟上时代和科技的步伐,伴“企”左右,护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