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一线动态> 招商信诺利多多3号终身寿险(分红型)新品首发,赢利靠实力、分红更给「利」

招商信诺利多多3号终身寿险(分红型)新品首发,赢利靠实力、分红更给「利」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01 22:11

3月1日,招商信诺利多多3号终身寿险(分红型)新品首发会在梧桐树保险经纪直播栏目《周周超品日》召开,此前业内话题度飙升的利多多3号(分红型)也正式揭开神秘面纱。招商信诺DTC及互联网业务部总经理赵翠、DTC及互联网业务部产品负责人何玲、资产负债管理部专家郝苑宏,与梧桐树保险经纪联席CEO张凡、资深产品培训经理孟兴华等参加会议,共同展望分红型保险在市场新格局下的机遇与挑战。

利多多3号(分红型)是由招商信诺与梧桐树联合独家首发的一款分红型终身寿险产品,推出以来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尤其在全面推行“报行合一”的背景下,该产品更是被诸多业内人士赋予了市场重磅接力产品的期望。

近年来,《关于强化人身保险精算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印发一年期以上人身保险产品信息披露规则的通知》等系列规范制度的出台,让分红型保险市场更加合规透明。于是,随着资管新规打破刚兑、人身险预定利率的调整、无风险利率持续走低,“确定+浮动”的分红型保险开始重新占据市场。

首发会上,何玲介绍道:“低利率时代,固收类产品的利益不断降低,而分红型保险却有机会博取超过3.5%的较高利益,所以很多人开始将目光转向这类产品。”

据了解,分红型保险的利益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保证的利益,是保险公司承诺并且写进合同的利益;另一部分是浮动的分红收益,是保险公司拿出一定比例的盈利分红,与客户共享稳健经营的成果,其设计逻辑是牺牲一部分确定性换取更大的收益想象空间。

“与固收类产品不同,分红型产品除了要看产品本身,更要关注产品背后的保险公司,保险公司的经营实力和资管能力决定了‘红利’的蛋糕有多大。专业、稳健的保险公司与投保的消费者之间,其实是双向奔赴的关系。”孟兴华在会上提到,分红型产品未来的浮动收益可参考三方面的数据:保司背景、投资收益率和历史分红实现率。

根据官方披露的数据,招商信诺人寿2003年于深圳成立,是中国进入WTO后率先成立的合资寿险公司,中外股东分别为招商银行和信诺集团。经过20年的稳健经营发展,如今招商信诺人寿的业务已覆盖全国30个主要省市,并拥有全资健康管理子公司和资产管理子公司。

(招商信诺中外股东简介)

“近三年,招商信诺的平均投资收益率达到5.78%,平均综合投资收益率为5.7%;2023年净利润达到4.02亿;截至2023年四季度,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达到108.79%,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04.56%。”郝苑宏分享道。

在分红实现率方面,根据官网最新公布数据,招商信诺的27款分红型保险在2022年分红实现率全部超过100%,最高达到174%。并且,源于分红险特有的“投资平滑机制”,其历史分红实现率连续10年都达100%以上。

在平稳可靠的数据支撑下,不少消费者看好利多多3号(分红型)的远期表现。

观看了此次发布会的赖先生表示:“其实在之前预定利率3.5%的时候,我投保过固收型的增额终身寿险。因为近段时间银行存款利率一直下降,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增加,我就希望能再配置一部分安全的防御性资产,分红型的产品刚好能满足我的需求。都说‘背靠大树好乘凉’,深入了解下来,招商信诺强大的股东背景和投资实力让人很安心,还有非常丰富的生态服务,我对利多多3号(分红型)分红收益也很有信心。”

除了令人信赖的保司实力,孟兴华介绍:“利多多3号(分红型)现金价值增速非常快,保底利益加上红利收益,最快第4年现金价值就能超越已交保费,中长期IRR还有机会稳定在3.5%左右,保持复利增长。”(IRR为内部收益率,非实际收益率)

(30岁男性,年交10万保费,分红实现率100%条件下,产品在不同缴费期的现价超保费情况如上)

可以看出,利多多3号(分红型)的利益表现不逊色于预定利率3.5%时代的产品。

多位曾做客《周周超品日》的行业从业者在此前的直播中提及:“确定+浮动”的产品,可弥补预定利率下调带来的竞争力下降问题,是适应市场变化和未来趋势的形式。

何玲也在会上表示,以“共赢”为核心的分红型保险是大势所趋:“在国外更为成熟的保险市场,分红型保险其实是保费占比最高的险种。‘确定保底+浮动分红’的设计,不仅能降低保险公司出现利差损的风险,也让消费者有机会享受公司稳健发展的红利。综合各方面因素,我认为区别于此前的昙花一现,分红型产品有望迎来一波发展的高潮,并成为常态化产品。”

伴随“报行合一”的全面推行,市场已经经历了一轮大洗牌,包括一生中意(分红型)、福满满3号(尊享版)在内的很多产品在2月停售。在更加严峻的利率环境、更加严格的行业环境中,利多多3号(分红型)的出现是一个契机。资深保险规划师谭女士表示:“当下,优质的分红型产品仍然具有稀缺性,很多客户和我咨询‘接档’一生中意(分红型)的top级产品。利多多3号(分红型)很有竞争力,除了值得期待的固收加分红的利益表现,它也是全面推行‘报行合一’监管要求下的产物,我对它是非常有底气和信心的。”

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