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史> 矢志不渝 坚定信仰

矢志不渝 坚定信仰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01 11:42

□杨西珍 罗琳

1949年5月27日,上海全部解放。之后,军管会任命储伟修为军事代表、杨修范为副军事代表接管交通银行在沪机构。葛一飞积极参与协助接管和开展整编的工作。为便于发动群众,交通银行成立了协助接管委员会,由葛一飞担任主任委员。通过这个组织,葛一飞发动了全行400多名职工参加清点资财和审查账册的工作,发现了不少账外资财,查出多起新中国成立前放款方面的贪污案件。

接管工作告一段落后,又开展了人员整编。这时,储伟修被调至人民银行工作,由张平之接替开展整编工作。交通银行成立了整编节约委员会,由张平之担任主任委员,葛一飞担任整编组组长。经过整编,基本使全行职工得到妥善安排。

1949年11月,交通银行复业,依据“能称职的地下党同志则大胆提拔”的原则,葛一飞担任了上海分行人事科副科长。1950年初全国金融会议明确交通银行改组为专业银行后,葛一飞升任上海分行人事科科长。1951年11月,上海分行改组为华东分行(后称华东区行),下设营业部,葛一飞调任营业部经理。1952年6月,葛一飞升任华东分行副理兼营业部经理。在此期间,葛一飞还担任了党支部组织委员,并兼任分行工会筹备委员会主席、上海市金融工会副主席、上海市财政金融工会秘书长等职,还代表交通银行职工参加了上海市工人代表大会。

1953年2月,交通银行华东区行营业部改组为上海分行,葛一飞担任了区行副理兼上海分行经理。1954年10月,中国人民建设银行成立后,葛一飞担任了中国人民建设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兼交通银行上海分行经理。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机构完全划分后,葛一飞专职主持中国人民建设银行上海分行工作。

1958年9月,葛一飞调到上海市第二商业局任饮食服务处处长。1959年8月,葛一飞调到中国人民建设银行总行任拨款第一处处长。1960年11月,葛一飞又调到西北局,先后在财办、财政金融局、轻工业局工作。1962年2月,葛一飞任兰州市税务局局长。1978年5月,葛一飞被选举为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并于1981年12月兼任市人大秘书长。1987年11月,葛一飞办理离休。

葛一飞一生忠党爱国,临老弥坚。她在人生的最后几年,依然每天拿着放大镜坚持读书看报,关心国家大事,对重要新闻和消息分门别类进行剪贴整理,并写上自己的心得。她经常说:“我这辈子有三件幸事。第一件,我生于1919年,五四爱国运动发生,新的女性可以上学了。第二件,我有个好哥哥,给我生活上学习上支持。第三件,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且在我这条线上没有出现叛徒。”她始终对党和国家满怀着深情,并用自己的一生,诠释了一名银行人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

(作者系金融从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