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记者观察:警惕“转贷降息”风险

记者观察:警惕“转贷降息”风险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01 09:09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实习记者 吴彬】

2月20日,人民银行公布5年期以上LPR从4.2%降低到3.95%,新发房贷贷款利率随之降低,但与利率在2%—4%的经营贷及消费贷相比,存量房贷利率与之仍存在不小利差。近期,社会上一些不法中介机构或个人借势以“提前还贷”“转贷降息”为名,诱导金融消费者用经营贷和消费贷置换房贷,违规办理转贷业务。

针对房贷剩余还款资金较多的客户,不法中介主推房贷置换经营贷违规业务。具体来看,借款人需将房屋抵押给银行,以公司的名义向银行申请年化利率在2%-3%左右的经营贷用来偿还剩余还款;而对于想要提前还贷的购房者,贷款中介则将房贷置换为消费贷,由中介牵头将客户资料提交至各大银行,银行审核后发放利率在3%—4%左右的消费贷,购房者可以用消费贷的到账额度来提前偿还房贷。

“以贷转贷”的方式风险颇高。以房贷置换经营贷为例,一方面,对于名下没有经营公司的购房者,中介通过伪造流水、包装空壳公司等手段为购房者申请经营贷资格,如果被银行查出,贷款资金将被银行提前收回,购房者可能面临资金断裂等情况;另一方面,购房者在将房屋抵押给银行前要先结清剩余房贷,而这笔资金统筹需要购房者向贷款中介借取,中介从中收取高额的利息费用。此外,在“以贷换贷”的整个过程中,还存在高额的手续费、中介费等多重费用。

对此,银行业资深观察人士苏筱芮表示,“以贷转贷”具有较高的操作风险。“转贷降息”的过程中可能涉及到不法贷款中介对贷款申请材料的包装乃至伪造,且购房者的个人隐私信息极易被泄露,操作流程中可谓是险象环生,因此建议借款人远离。

实际上,“转贷降息”的生意由来已久。去年2月,人民银行、原银保监会召开座谈会时强调,针对部分借款人违规使用经营贷、消费贷提前还款的情况,商业银行要持续做好贷前贷后管理,加强风险警示;监管部门将加大检查处罚力度,及时查处违规中介并披露典型案例。随后,多地银行密集发布声明,强调银行贷款业务并未与中介机构合作,提醒消费者警惕“转贷降息”、代办贷款中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