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记者观察:新能源车险为何患“三高”

记者观察:新能源车险为何患“三高”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01 09:08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何建峰】

近日,比亚迪正式推出秦PLUS荣耀版,引发车市震动。DM-i版本官方最低指导价7.98万元,EV版本官方最低指导价10.98万元。有评论认为,比亚迪掀起这轮“降价潮”,甚至让渡部分利润空间,是为了培养更多新能源驾驶人群,进一步占据先手。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958.7万辆,销量949.5万辆,分别增长35.8%和37.9%。其中,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整体车市新车销量的31.6%;新能源汽车出口120.3万辆,比上一年增长77.6%。

然而,在市场前景大好的同时,新能源车险却遇到出险率高、赔付率高、保费高等“三高”问题,甚至有新能源车主反映被保险公司拒绝续保。

相比传统燃油汽车,新能源汽车的技术特点、驾驶人群、使用场景等决定了其较高的出险率。新能源汽车起步加速较快,加上行驶低噪音,使得交通事故发生概率较大;新能源汽车拥有更多的年轻驾驶人,其驾驶习惯相对激进,出险率较高;由于行驶成本较低,很多车主将登记为“家用车”的新能源汽车用于运营。有保险公司的保单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出险率是燃油汽车的2倍。同时,新能源汽车后市场仍处于持续培育和完善过程中,这导致新能源汽车维修费用远高于同等价位的燃油汽车。因此,新能源车险保费即便涨到同等价位燃油车险的2倍,保险公司仍可能面临亏损。

破解“车主喊贵、险企叫亏”难题,需要险企、车企、车主共同努力。

从险企角度而言,首先,继续创新保险产品与服务,针对新能源汽车性能开发不同定价策略的产品,如针对电池、电机以及易损配件的专项保险,针对驾驶人行为的UBI车险,针对车辆行驶里程数据的保险等,并探索在车辆维修市场为车主提供服务。其次,加强与网约车平台方合作,精准识别车辆自用与运营状态,合理区分二者保费定价,在减轻自用车主保费负担、为运营车主提供充分保障的同时,降低险企承保成本、提升险企风控水平。再次,加强与数据平台方合作,关注车主驾驶习惯和车辆风险因子,做好风险减量服务,降低出险率和赔付率。最后,严格遵照有关规定,交强险不得拒保,商业险“愿保尽保”。

从车企角度而言,为确保新能源汽车市场健康发展壮大,一方面要加强车辆可维修性和已维修性,降低交通事故中的维修成本和新能源汽车零整比;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智能驾驶技术,减少交通事故特别是重大事故发生,提升道路交通安全水平。此外,积极构建与险企的合作关系,共同营造新能源汽车良好生态。

总之,合理的产品体系和定价体系,以及新能源汽车工业的进步是新能源车险健康发展的基础。在这一过程中,新能源车主应理性看待保费和赔付问题,根据自身需求选择保险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