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记者观察:银保渠道挑战与机遇

记者观察:银保渠道挑战与机遇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3-01 09:08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何建峰】

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等A股五大上市险企2024年1月人身险保费收入数据呈现“四降一升”,除中国人寿受益于“开门红”策略同比小幅增长2.6%外,其余4家险企全部负增长。上述五家险企1月人身险总体保费收入4123.64亿元,同比下降4.6%。

有观点认为,当前险企人身险保费出现负增长主要是受银保渠道“报行合一”影响。“报行合一”实施后,银保渠道佣金费率较之前平均水平下降30%左右,一定程度上影响银行销售保险产品的积极性。有数据显示,1月,人身险公司银保渠道整体新单保费、期缴保费分别下降约30%和20%,部分中小寿险公司银保渠道新单保费甚至“腰斩”,拥有银行股东资源的“银行系”寿险公司保费增速也远低于去年同期。

过去,一些险企为抢占银保渠道,在给予银行较高代理手续费和佣金的基础上,还会以“小账”“暗账”形式给与银行客户经理额外报酬,出现“报行不一”乱象,导致险企渠道费用高企、成本承压。费用高企不仅扰乱市场秩序,也是虚假费用、虚假投保、虚假退保等问题的根源,更是滋生“代理黑产”的土壤,影响行业高质量发展。为此,金融监管总局2023年8月向多家人身险公司下发《关于规范银行代理渠道保险产品的通知》,要求银保渠道手续费严格遵守“报行合一”。据金融监管总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除银保渠道外,还要抓紧启动个人代理渠道、经纪代理渠道的“报行合一”工作。

如上所述,“报行合一”对险企人身险保费收入带来的影响和挑战是短期的、眼前的。长期看,“报行合一”为险企降本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带来机遇,将引导机构回归产品与服务升级创新的经营生存之道,营造“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公平竞争环境。

对险企而言,一是严格落实“报行合一”要求,坚决不走“老路”。二是加大产品创新力度,提高服务质量。三是继续加强渠道合作,探索将与银行的“代销”合作关系深化为“利益共同体”关系,在战略规划、顶层设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等方面高效协同。与此同时,险企在个人代理、银行代理、经纪代理等渠道布局时要统筹考虑,坚守长期经营理念,不因渠道一时表现简单、盲目更换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