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黄石保险业全力做好雨雪冰冻天气保险保障服务

黄石保险业全力做好雨雪冰冻天气保险保障服务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2-29 08:34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樊融杰】

近期,雨雪冰冻天气给湖北黄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较大不便。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黄石监管分局带领辖内保险行业提前部署、迅速应对,全力开展雨雪冰冻天气保险保障服务,努力发挥保险业的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

据悉,针对雨雪冰冻极端天气,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黄石监管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佐钦召开全辖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进行部署,分局第一时间下发工作提示,要求各保险公司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帮助辖区群众做好防灾减损及灾后理赔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人身与财产安全。其辖内38家保险公司也迅速成立了以各司“一把手”为组长的冰冻雨雪灾害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应急预案,全力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

太平洋财险黄石中支现场查勘阳新县兴国镇宝塔村农户蔬菜大棚受灾情况 易远成/摄影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黄石监管分局要求各保险公司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风险减量”服务,以减少雨雪冰冻天气期间人民群众人身财产损失为第一要务。

在湖北黄石,人保财险通过短信平台、微信发布行车指南、开展雪灾预警提醒38770人次,到承保企业开展巡查走访、隐患排查18次,及时采取必要的防冻措施。国寿财险建立项目专项工作群及时提醒天气变化,与黄石交警部门开展“警保联动”,安排专人在高速路口开展“暖心护航”行动。平安财险开展道路救援40次,主动为客户提供应急加油、紧急搭电、拖车等服务。新华人寿设立“暖心驿站”,为环卫工人、快递员等户外劳动者提供热水、感冒药等物品。

截至目前,黄石辖内保险公司在雨雪冰冻天气期间共派出人力参与保险保障服务595人次,开展预警提醒39585次,开展道路救援253次,协助企业开展风险隐患排查57次,救助受灾受困群众491人次。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黄石监管分局还引导各保险公司及时开辟保险理赔绿色通道,充分调动人、财、技资源,在农险等重点领域充分落实“预赔付”机制,努力做到应赔尽赔、应赔快赔。

据了解,在黄石市,人保财险及时查勘阳新县七峰山受灾林场,第一时间决定对因雪灾造成的森林保险损失预赔付5万元。平安财险在雨雪期间通过“平安好车主”等APP开通自助报案通道,理赔员全员上岗提供7×24小时咨询,客户估损金额48万元,已赔付20万元。太平洋财险及时为大棚蔬菜受灾农户开辟绿色通道,利用“E农险”APP快速查勘定损,共接收报案17笔,全部赔付到位共计62.56万元。太平财险与部分乡镇农业部门开展联合行动摸排油菜受灾情况,持续跟踪后续报案理赔。英大财险组织专班协助国网供电全力抢修灵乡镇因冻雨导致的供电线路故障,并完成预赔付30万元。

截至目前,黄石辖内保险公司在雨雪冰冻天气期间接到车险、农险、财产险等各类报案2314笔,已赔付287.67万元,后续预计赔付2083万元;其中,农险领域估损金额302.51万元,已赔付156.79万元,赔付进度过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