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为黑土地“浇水施肥”

为黑土地“浇水施肥”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2-27 09:13


□赵苁 本报记者 赵修彬

在黑龙江省绥化市这片广袤的“寒地黑土”上,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绥化监管分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以主题教育为引领,大力引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在服务地方实体经济上“深耕细作”,在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上“浇水施肥”,在服务乡村振兴上“厚植沃土”,手握金融画笔绘出绥化市经济发展的多彩画卷。


兰西联社长江信用社工作人员(左一、右一)走访长江乡规模种植户,主动送信贷服务上门。刘红秋/摄

产出“金色”商品粮

“绥化市是农业大市,2023年全市各类作物种植面积达2851.7万亩,粮食产量超230亿斤,实现‘二十连丰’,持续发挥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作用,让中国饭碗端得更牢。”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绥化监管分局局长陈力伟介绍。

2月20日,在兰西县远大镇丰庆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办公室,当地大型托管服务组织负责人王国庆向《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介绍,“现在银行保险机构的金融服务越来越好。我种植了500亩玉米,托管土地5792亩。由于部分农户拖欠托管费、预付化肥款,导致资金周转成了难题。建设银行工作人员了解后,仅用1个工作日就发放了47.9万元贷款。同时,阳光财险为合作社托管土地承保,承保种植险面积6269亩,为合作社收入提供了风险保障。”

记者了解到,绥化监管分局指导各银行保险机构聚焦粮食安全,备足金融“粮草”。银行保险机构以摸清备春耕贷款需求底数、制订备春耕信贷投放计划、“扩面”保险承保面积、丰富金融产品、创新服务模式、简化服务流程为着力点和落脚点,全力保障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春耕备耕金融服务需求。数据显示,当地银行机构投放2023年备春耕贷款178.08亿元、同比增长21.24%;保险机构政策性种植业保险承保金额13.36亿元、承保面积146万亩;政策性种植险承保覆盖率76%,较上年提高6.77个百分点。

2023年,受台风影响,绥化多地洪涝灾害严重。“我家的地在低洼地块,下雨把庄稼都淹了。人保财险海伦支公司了解到受灾情况后,多次来地块勘察,登记损失面积,预估损失金额,支付预赔付款,解决了大问题,要不孩子上大学的学费都交不上了。”海伦市长发乡农户高辉说。

壮大“多彩”畜牧业

“2020年以来,农发行累计为公司在明水县、望奎县、兰西县的3家子公司发放贷款7.04亿元,在市场生猪价格低周期时没有抽贷、断贷,同企业一起渡过难关。阳光农业相互保险为公司承保育肥猪2万头,提供风险保障1600万元。有了银行保险机构的支持和帮助,相信企业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牧原农牧有限公司负责人冯长城表示。

牧原农牧有限公司是国家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名单内企业,拥有集饲料加工、商品猪饲养、屠宰、生态农业等于一体的完整养殖产业链。

据了解,绥化监管分局充分发挥金融逆周期调节作用,积极为畜牧业发展提供精准有效的信贷支持和保险服务,优化配置金融资源,持续推进抵押贷款创新试点,加大金融产品创新,共享规模养殖户名单,做好国家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信贷支持等工作。截至2023年末,绥化市银行机构畜牧业贷款余额33.55亿元,同比增加4.1亿元;保险机构当年累计承保养殖险303.92万头(只),保险金额达24.73亿元。

黑龙江省北图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亮表示,“感谢安达农商银行给我贷款300万元,帮我解决资金问题。我用这笔贷款,扩大了养殖规模,肉牛由初始的780头发展至目前的近2000头。”安达农商银行了解到该企业面临抵押物不足、融资需求日益扩大等问题,积极创新业务思路,探索引入畜牧金融监管平台物联网技术,借助智慧牧场综合台式感知系统,创新推出畜牧活体抵押贷款——“安牧e贷”,帮助企业扩大规模迈出了“第一步”。

“我们充分发挥金融支持纾困作用,联合当地农业农村局、工信局组织开展金融支持原奶行业走访对接活动,助力原奶牧场及奶业企业渡过难关。”陈力伟说。

滋润“绿色”食品仓

位于“中国绿色食品之乡”庆安县的博林鑫农业产业化合作联社院内机器轰轰作响,一袋袋大米正在打包装车发往国内外。负责人赵宝林告诉记者,“合作联社2016年成立,发展至今有30多家农业合作社加入,这多亏了银行的信贷支持。银行知道合作社资金需求大,都上门服务,想办法帮助我们贷出款来,有粮食质押贷款、厂房抵押贷款、稳企稳岗贷款、农担公司担保贷款等。邮储银行、庆安农商银行贷款合计5300万元,贷款利率低,手续简便,放款速度快,资金周转起来了,我们的发展越来越好了。”

该分局积极引导辖内银行机构构建层次分明、服务特色、错位竞争、优势互补的涉农金融服务体系。督促指导银行机构积极破解农村金融增信难题,拓宽农村合格抵质押品范围,积极回应群众诉求,换位思考,提升主动服务意识和能力。截至2023年末,全市银行机构涉农贷款881.78亿元,同比增长10.9%。

青冈县万德福食品有限公司注册的“云淇”商标通过了有机食品认证,为“寒地黑土”食品系列的精品。辖内邮储银行、哈尔滨银行、龙江银行、青冈农商银行为其提供合计2067万元的信贷支持。像这样的案例在“中国玉米之乡”青冈县还有许多,借助“寒地黑土”等资源优势,扩大品牌规模、统一行业标准,“青冈玉米糯又甜”这一区域品牌越来越响亮。

陈力伟表示,该分局充分认识到加快推动包括农民合作社在内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产业现代化的重要任务。联合辖内人民银行、农业农村局制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档评级工作规划,指导银行机构针对涉农经营主体的融资需求特点,在贷款利率、担保条件、贷款期限等方面制定差异化政策,积极发展首贷、信用贷以及与生产经营周期相匹配的中长期信贷。

截至2023年末,辖内农合机构对具备建档评级条件的15441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全部完成建档评级工作,建档评级率100%,实现“应建尽建”;发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余额67.58亿元,同比增长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