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政府声音】工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

【政府声音】工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2-26 10:07

□杨有才

乐清市是浙江温州首个规上工业产值超千亿元的县级市。在工业政策和金融政策协同发展上,乐清市进行了较多探索。比如,2020年,针对“亩均论英雄”改革,银行业同步推出了“亩均英雄贷”,对亩均产值A类及以上企业提供优惠的信用贷款支持;2021年,针对围绕企业“碳画像五色图”开展的“碳均论英雄”改革,银行业积极跟进“碳均英雄贷”创新,建立与碳效评价挂钩的差别化信贷机制,有力推动和支持企业节能技改及创新发展。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温州监管分局和温州市气象局合作在乐清市开展工业“气候贷”试点,把反映企业综合碳效能力的“碳画像五色图”和防御气象灾害能力的“9有”标准作为“气候贷”评价体系的重要指标,综合考量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对环境的影响和企业对环境灾害的防护能力,在促进企业绿色发展方面是一个很好的探索。“气候贷”要实现更大范围推广和商业可持续发展,还要在现有工作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到“三个更加”。

一是要和产业政策更加有协同性。“气候贷”的优惠政策,比如信用贷款额度、贷款利率优惠等方面,要向地方产业政策重点支持的行业和企业倾斜,要把金融要素配置作为优化资源配置的一部分,更好发挥政策协同作用,推动、引导企业发展和地方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二是要让企业更加有获得感。一方面要让能效指标较高的企业切切实实获得比普通企业更多更好的金融优惠政策支持,鼓励他们继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另一方面要加大对传统工业企业节能技改的金融支持,在企业通过技改实现节能减耗后,在贷款额度、利率优惠等方面给予正向反馈。

三是要让银行更加有积极性。要努力实现“气候贷”的可持续发展,充分调动银行的主动性,让这项业务从政策性引导向内源性发展转变。一方面,“气候贷”的评价指标要根据实践不断优化、动态更新,帮助银行更加精准地开展授信和贷款管理;另一方面,加强政银合作,通过建立政府性担保机制等,实现风险分担和缓释。

(作者系乐清市经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