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史> 钞票上的龙腾华夏

金融物语

钞票上的龙腾华夏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2-23 07:54

编者按:

龙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腾。在几千年浩瀚的中华历史进程中,龙作为一种文化象征,承载着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并在中华大地不断发扬光大。2024年农历甲辰(龙)年已至,本文特邀钱币学者阐释我国20世纪以来发行过的有关龙的部分钞票,赏鉴关于龙的钱币文化。

□彭远汉 曹立新

中国联合准备银行钞

中国联合准备银行成立于1938年2月11日,由当时的朝鲜银行、横滨正金银行、日本兴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大陆银行、金城银行、中南银行、盐业银行、河北省银行、冀东银行等共同出资组建,总行设于北平西交民巷,并在天津、青岛、济南、唐山、太原、烟台、徐州、郑州等地设有分行,发行有多套钞票。


中国联合准备银行1938年发行的百元钞票。

中国联合准备银行1938年发行的钞票,主图为云龙朝日图案,一侧为人物像,壹圆为孔子像、伍圆为文天祥像、拾圆为关羽像、佰圆为黄帝像;另一侧则分别题为乘风破浪、八旗劲旅、固若金汤、农为邦本。钞票票幅巨大,设计印刷精美,为难得的精品。

迎接新世纪纪念钞

新世纪的来临,国人为之欢庆。为迎接新世纪、新千年的到来,中国人民银行于2000年11月28日发行一张迎接新世纪纪念钞。这是中国首次发行塑料材质的钞票,结束了中国没有设计印制人民币塑料钞票的历史,使中国跻身于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能够设计、印制塑料钞票的国家和地区之一。其正面主景以北京九龙壁“升龙”为设计依据,“龙”的左侧为“火珠”吉祥图案,票面左侧透明视窗为“天坛”图案,右侧为动态全息标志。

迎接新世纪纪念钞。

迎接新世纪纪念钞上以腾空攀升的金鳞游龙为主景图案,寓意中华民族蓄势腾飞、奋发向上的民族精神。在游龙的头及四只有力的爪上,用丰富多变的点线精心组织编排,描述其精、气、神;龙的身体运用流畅的线条,通过身体的自然弯曲、光线明暗及投影的变化反映其优美的姿态;龙的尾部采取轻巧、舒缓放松的毛触,充满灵气,显现出龙的雍容华贵、神韵生动。一条追云逐日的动态中华龙预示着中华民族将腾飞于21世纪。

2024年贺岁纪念钞

在2024年即将到来之际,中国人民银行于2023年12月15日起陆续发行2024年贺岁纪念币和纪念钞,包括金质纪念币1枚、银质纪念币1枚、双色铜合金纪念币1枚、纪念钞1张。纪念钞面额20元,票面长145毫米、宽70毫米,采用塑料材质,发行数量1亿张(含留存历史货币档案2万张)。


2024年贺岁纪念钞。

该纪念钞正面主景为龙的造型图案,上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中国人民银行”、篆书“龙”字印章,下方依次为光彩光变面额数字“20”与汉字“贰拾圆”、动感全息图案、透明视窗、盲文面额标记和冠字号码;背面主景为儿童舞龙灯图案,辅以北京四合院民居装饰图案,上方为面额数字“20”、汉语拼音字母“YUAN”,下方为花卉与动感全息图案、年号“2024年”、行长章、面额数字“20”、“中国人民银行”汉语拼音和四种民族文字的“中国人民银行 贰拾圆”字样。

(作者单位:江西省景德镇市钱币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