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勇当先行者 谱写新篇章

【鑫日谈】勇当先行者 谱写新篇章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2-22 07:29


□记者 黄明明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近日,上海、重庆、浙江、广东、河北、辽宁等省市召开“新春第一会”,为全年工作谋篇布局、进行动员,吹响各地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新的一年,经济发展有新的任务、新的要求。“新春第一会”作为龙年的点睛之笔,会议内容重磅,社会关注度高,主题各有侧重。上海、河北、辽宁等地继续吹响优化营商环境的号角;广东、重庆、浙江等地紧抓高质量发展主题,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各显神通;山东通过全省高水平开放暨高质量招商引资大会,推进高水平开放……“新春第一会”体现了各地对拼经济、谋发展的共同期待,为新一年各地经济工作鼓足了干劲、激励了斗志、点燃了激情。

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金融活水支持。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扩大信贷投放规模、畅通融资渠道、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金融成为很多地方“新春第一会”重点提到的工作内容。例如,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倪岳峰指出,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积极搭建科技、产业、金融对接平台。“新春第一会”上也不乏金融行业的身影。例如,在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金融分会场上,有89家金融机构、40家科技企业参与签约合作。

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切实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 各地金融机构要服务大局、乘势而上,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