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看见“年味”

【鑫日谈】看见“年味”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2-18 07:33

□记者 谭乐之

2月5日下午,在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镇水峪嘴村社区服务站门口,工作人员为水峪嘴村搬来了大米、花生油、干果等捐赠物资。去年北京暴雨洪涝灾害后,妙峰山即将迎来第一个春节。

不过在采访过程中,《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发现,这里的场景与出发前设想的不同——缺少想象中那种张灯结彩、人山人海、欢声笑语的“年味”。

在返程车上,北京农商银行门头沟支行乡村振兴部副总经理马超告诉记者,门头沟山里面一直如此。他解释说,城里的“年味”有时是靠商业烘托出气氛,如果撇开商业或其他因素,“年味”可能也会少一些。

记者回想起这一天的采访——

妙峰山镇桃园村樱花泉谷负责人李福奎向记者描述他的小院重建计划,准备在开春后将鱼塘淤泥清除,把小木屋改成独立小院……李福奎还向记者展示了他们做的“下饭·小碗菜”,“小碗酱菜一般北京人不会吃那么多,以前都是大坛子,很不方便。所以我们开发这种有塑料盖的小碗,可以放在冰箱储存,出差或喜欢吃这口的都可以带上一碗。”李福奎将其传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妙峰咯吱”拿给记者一行品尝。从他的眼神里,记者丝毫看不出这是位去年七八月刚遭受暴雨洪涝灾害的妙峰山人。

梨小白创意农场负责人张元春带记者参观了他的整个农场,里面四处可见被山洪冲刷的痕迹:只能看清半个粉笔字的黑板,翻倒的公园椅、垃圾桶,折弯的钢材支架,没有梨树的“梨园”只剩下一堆数不清的碎石……但是,张元春非常感激政府部门、银行保险机构等社会各界给予的帮助,无论多少,无论以何种方式,都被张元春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当他说“你感受到了别人的温暖,你自己就会努力”这句话时,记者深深体会到他的“感恩回馈”四个字的重量。

北京农商银行门头沟支行妙峰山分理处行长王飞,2006年大学毕业后成为北京市首批大学生村官助理中的一员,2007年进入北京农商银行门头沟支行工作。暴雨后3天,王飞的婆婆给她打电话,在电话里哭了,说她从没见过这么大的灾难。王飞拿出一本水泡后的党员笔记本,暴雨那天屋顶漏水严重,整个笔记本被水泡后严重起皱,但王飞不能扔掉,因为里面记录了党员学习的笔记。暴雨那几天,王飞只身一人开车向镇政府运送紧急物资,找政府部门办理员工通行证,带领6位分理处员工做好应急补助款的发放工作。当记者准备为她拍摄一段录像时,她立马穿上了北京农商银行的行服,同时面向镜头调整了衣服上党徽的角度……

春节应该是怎样的?是街道的车水马龙还是商场的繁花似锦?确实,记者在采访中没有看见太多通常意义上的“年味”,但是,门头沟似乎也存在某种看不见的“年味”。

门头沟的“年味”在李福奎的樱花泉谷小木屋里,在他的“下饭·小碗菜”里;“年味”在张元春用“世外梨园”改造的“山洪遗址公园”中,在他的那一句“感恩回馈”声中;“年味”在王飞的党员笔记里,在她与同事奋战72小时的64行A4纸“秘籍”中——这是感恩,是憧憬,是坚守,是团圆,是梦想,是希望……

门头沟的“年味”其实很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