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消保> 记者观察:多元化提升消费者体验

记者观察:多元化提升消费者体验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2-08 07:38

□记者 方磊

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中消费者体验是至关重要的。提升消费体验可以尝试从多方着眼进行实践,这也是金融消保落在实处的关键。

首先,有条件的金融机构可以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这将直接提升消费者消费体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越来越喜欢个性化的东西,越来越追求生活品质。差异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将越来越受欢迎。

其次,金融机构要提升自身数字化服务能力。金融科技发展为金融消费提供了技术支撑,在用户画像、风险定价等多个方面,科技都发挥了巨大作用。移动支付技术和移动支付环境的不断完善,大大提升了消费的安全性和便捷性。

再次,金融机构要不断提升自主研发及创新能力,通过科技赋能更多业务环节,为大众提供更智能化的金融消费服务,也成为数字化时代金融机构的使命和目标。

最后,金融机构要积极以金融科技为核心进行数字化转型,实现线上线下联动促消费。同时,金融机构需要依托数字化技术,不断提高数据处理能力,以便对不同客户形成更精准的消费特征把握,理解其更加具体的消费服务需求。金融机构应顺应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基于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工具打造智能化的消费群体信息管理和反诈系统,创新金融消费服务模式,进一步降低客户综合融资成本,提升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便利性,为消费者保护提供更广阔的科技砝码。

上述环节都将在很大程度上确保消费者有较为优质的体验。当然,金融机构还要做好风险防范,要突出自身优势进行差异化竞争,避免同业间恶性竞争。同时,要加大对金融科技的投入,通过数据驱动提升风控、优化产品、改善体验,更好地满足大众消费金融需求。

一个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金融机构,更容易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和忠诚度,进而在增强金融机构的社会责任感和公信力的同时,提升金融机构自身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推动金融市场的稳定和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