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一线动态> 建信人寿全力做好“五篇大文章”

勇立潮头担使命 奋楫扬帆启新程

建信人寿全力做好“五篇大文章”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2-07 09:12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为推进金融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建信人寿作为国有保险公司,以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当好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军和维护金融稳定的压舱石,以做好“五篇大文章”为引领,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答卷。

融通耐心资本 守护“大国重器”

建信人寿充分依托建行集团优势,坚持以“保障+耐心资本”发挥保险资金融通功能,满足战略性新兴产业、科创产业及新型制造业等行业的多元化资金需求。

近年来,建信人寿通过认缴出资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及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股权投资等“拳头”项目,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2021年以来,公司累计认缴出资规模80亿元。两只政策性基金总规模达1715.5亿元,撬动资金规模超过3000亿元。相关项目主要投资领域涵盖前沿科技、新兴制造、医疗健康、半导体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以及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

在产品创新方面,建信人寿与建行集团构建常态化名单共享机制,主动对接专精特新、高端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未来产业等领域的代表性企业,为企业主与科研人员提供了丰富多元的定制化产品及服务。

注入金融活水 绘就“绿水青山”

寒冷的北国冬日,一排排光伏板在阳光的照射下泛起“阵阵涟漪”,宛如“蓝色的海洋”。近日,建信人寿投资的隆基绿能产业园34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在陕西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正式并网发电,将北国耀眼的日光转化为阵阵清洁的电能,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四面八方,点亮万家灯火。

近年来,建信人寿围绕“绿色投资、绿色保险、绿色运营、绿色办公、绿色采购”打造“五个绿色”双碳体系,助力国家“双碳”目标落地。

公司抢抓“双碳”机遇,主动发挥保险资管优势,围绕可再生能源、现代化农业等绿色项目,以及新能源、交通基础设施、水利等具有碳减排效益的环境友好型投资机会,为绿色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截至2023年末,公司绿色投资余额171亿元,较2022年末增长28.6%。

公司联合建行开展绿色主题活动,为绿色产业企业员工设计开发专属绿色保险。2022年以来,公司累计为低碳环保、新兴节能等小微企业员工提供绿色保险合计保额21.5亿元。

推动普惠保险 呵护“微小幸福”

快速发展的城市,记录着每一位新市民奋斗的身影。近年来,建信人寿主动回归保障本源,参与城市“惠民保”,助力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截至2023年末,公司参与的“惠民保”项目已累计覆盖10个城市160万市民,总风险保额4.5万亿元,累计理赔支出超1亿元。公司聚焦建工企业施工人员、应届大学生、快递小哥等群体保障痛点,累计为超5.2万名新市民客户提供保险保障,总保障金额达151亿元,累计赔付支出近6000万元。

普惠金融是新金融保险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广袤乡村同样也是公司践行普惠金融的“暖心田”。近年来,建信人寿通过保险产品下乡、医疗保障下乡、健康服务下乡、采购下乡、创投下乡“五个下乡”新模式,持续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聚焦品质养老 陪伴“一生一世”

在广东河源水晶山下,一批老人正沐浴在暖阳下,感受着南国天然氧吧与客家文化的独特魅力。随着建信人寿“候鸟式”旅居服务网络的陆续铺开,越来越多老年客户在畅游山水的时光里发现了生活的另一种可能。

为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解决老年群体的养老与享老痛点,建信人寿策应集团“1314”养老金融战略,立足保险本源,关注民生需求,探索发展康养生态建设,为客户提供优质的养老保险产品与增值服务,打通金融服务与养老之间的链条,围绕“延养、财养、医养、康养”四大板块构建养老保险产品谱系。

公司主动对接近30家健康领域供应商,推出了健康体检、健康咨询、疾病预防、就医服务等七大类22项服务内容;搭建了“健康、安心、品质、智慧、快乐”五大养老服务体系42项服务内容;在山东、湖南、江西等地陆续开通了居家适老化改造服务;在全国34个城市铺设了76个候鸟式旅居机构服务网络,满足多层次、差异化的康养需求。

加码数字转型 指尖“一步到位”

“这也太快了,半小时就到账了?”“您好,咱们公司推出了‘小额秒赔’服务,请您查看在公司预留的银行卡。”面对建信人寿高效快捷的理赔服务,客户张先生表示由衷赞叹。

在“小额秒赔”“自助理赔”等系统支持下,建信人寿理赔服务效率实现全面提升。2023年,自助理赔案件超73万件,以智能高效的科技力量为客户带来快人一步的暖心体验。

在“保险+科技”创新思维驱动下,公司正以“七大能力体系”建设为锚点,持续推动数字化业务模式创新,陆续落地健康乡村、普惠金融、新市民、建行生活等数字化场景,共计为25.6万名客户提供总计764亿元风险保额;公司历时四年时间精心打造了“新一代”保险业务核心系统,搭建覆盖保险服务全流程的智能系统生态链。

奋楫争先,赓续前行。建信人寿将持续发挥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作用,全力做好“五篇大文章”,在高质量发展中携手千家万户,守护美好生活。

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