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一线动态> 中国人寿承保全国首笔寒潮指数衍生品保险

中国人寿承保全国首笔寒潮指数衍生品保险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2-06 14:37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朱艳霞】

近日,由中国人寿集团旗下财险公司承保的全国首个“寒潮指数衍生品”——寒潮指数保险在湖北蕲春与农户签约,针对寒潮冻灾带来的损失为农户提供保险保障。

中国人寿财险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寒潮指数衍生品是基于寒潮指数开发出来的,以寒潮指数为标的的各种风险管理产品,例如寒潮指数保险、寒潮指数场外期权等等。当寒潮出现,寒潮值达到合约约定的阈值,就可以通过金融工具对冲生产者面临的天气风险。

该保单是中国人寿财险湖北分公司针对未来寒潮冻灾带来的风险进行预判,协同期货公司共同为产业农户定制寒潮指数衍生品保险。当寒潮值达到合约约定的阈值,即寒潮触发值,就可以对冲农户面临的天气风险,保障农户生产利益。

据悉,本次保险试点,中国人寿承保茶园400亩,提供风险保障40万元,保险期间是冬季3个月,每亩茶叶最高可获得1000元的赔偿,基本可以弥补茶农的收入损失。

自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及“探索天气指数保险试点以来,中国人寿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主动推进各类型农业保险创新工作。该公司表示,将继续充分发挥保险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滋养乡村热土,大力服务“三农”工作,助推乡村振兴,为农业强国建设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