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一线动态> 泰康交出“新寿险”成绩单

泰康交出“新寿险”成绩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2-06 14:37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朱艳霞】

2023年,泰康保险集团(以下简称“泰康”)提出全面拥抱新寿险商业模式,将传统的虚拟保险业务延伸到实体的医养康宁服务领域,在传统寿险的“负债端”和“投资端”二维结构中,加入医养康宁的“服务端”,形成“支付+服务+投资”三端协同,构建新寿险商业模式。

《中国银行保险报》从泰康获悉,2023年,泰康全年营业收入、新单价值均实现正增长,管理资产规模跻身中国前三。这一年,泰康之家实现20园运营,幸福有约客户突破20万人,健康财富规划师HWP超1.5万人,泰康首创的“超体”模式参与人数刷新记录,三端协同成果显现。

具体来看,泰康支付端持续增长。泰康人寿组织发展,做大做强绩优,HWP队伍完善“招募、训练、激励、成长”四大体系,泰康内含价值创历史新高。泰康养老聚焦主业,养老年金受托管理规模近4500亿元,企业年金受托规模年均增速和市场份额增速均排名市场第一,个人养老金服务覆盖超千家企业。泰康在线连续两年保费过百亿元,3年持续盈利。

泰康服务端实现规模化体系化运营。截至2023年底,泰康之家完成全国34个核心城市39个连锁医养社区的布局。其中,19地20家社区已开业运营,在住居民超1.1万人。泰康创新性提出构建长寿医疗体系的理念,持续加强人才和学科发展,截至目前,泰康在全国布局的五大医学中心中,全面对接泰康保险产品体系和客户。泰康拜博口腔齿险结合也迈入新阶段。

2023年,资本市场整体承压,泰康资产持续精进投资管理能力,丰富产品和业务领域。截至2023年底,泰康资产管理资产规模超3.4万亿元。此外,泰康安宁疗护业务9城布局,乡村振兴项目6地开展,持续探索以产业推动乡村振兴的长效机制。泰康溢彩走过5年,溢彩千家项目资助从机构拓展到社区和乡村,惠及养老机构369家,受益老人8万名。

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表示,在长寿时代背景下,让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是发展养老金融的必然要求。将医养康宁作为寿险的新主业,不仅是寿险高质量转型的路径,更是推动长寿时代医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