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史> 积极培育中国特色金融文化

积极培育中国特色金融文化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2-04 07:41

□李凤文

金融文化是金融行业在经营和管理活动中所创造的具有行业特色的精神财富和物质形态,是金融行业的灵魂,是推动金融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培育中国特色金融文化,要诚实守信,不逾越底线。“信,国之宝也,民之所庇也”。对于金融行业来说诚信尤为重要。诚信是金融业的生命线,是市场经济秩序的守护神。金融机构无论是在产品设计、宣传销售,还是在服务的提供上,都要做到诚实守信,不逾越底线。要以诚信赢得金融消费者的信任,以诚信促进业务规范发展。

培育中国特色金融文化,要以义取利,不唯利是图。“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金融业要弘扬传统文化中的义利观,抵制唯利是图、金钱至上等观念。特别是银行业机构要严格执行《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规定要求,坚决杜绝“不服务、只收费”“少服务、高收费”等违规乱收费现象,切实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特别是近年来,因为乱收费被监管处罚的银行机构不在少数。乱收费不仅让金融消费者利益受损,银行自身也将受到监管处罚,相关责任人还将受到追责问责,同时银行名誉也将受到损害,得不偿失。因此,金融机构要严格规范收费行为,做到不获取不正当收益,不侵害客户利益,严禁以欺诈、欺压等不正当方式开展竞争,实现以义致利、义利相济。

培育中国特色金融文化,要稳健审慎,不急功近利。稳健审慎经营是确保金融业健康发展的基石。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强化员工教育,将稳健审慎融入日常各项业务经营之中,真正成为企业文化。杜绝贪大求快、急功近利、片面追求发展规模,背离职责定位,加大风险等问题。

培育中国特色金融文化,要守正创新,不脱实向虚。金融创新要坚持遵守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的规定,要扎根于为实体经济服务、适应消费者和投资者需要。不能以金融创新为名,违反法律规定或变相逃避监管,更不能以创新为名,增加中间环节,拉长资金链条,通过层层嵌套、资金通道、明股实债等方式搞体内循环和脱实向虚,要杜绝变相抬高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伪创新。

培育中国特色金融文化,要依法合规,不胡作非为。金融机构要坚守依法合规经营底线,聚焦核心主业,做精做强专业,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一切金融活动都不能触碰法律底线和监管红线,更不能胡作非为,要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金融的根本宗旨,把防控风险作为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以依法合规经营促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金融机构要在实践中不断培育中国特色金融文化,以优秀的金融文化更好地引导和促进行业健康、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金融强国作出贡献。

(作者单位: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承德监管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