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党员金融服务队解农户之忧

党员金融服务队解农户之忧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2-02 09:04

□蔡进杰 张菁

“收到了,收到了!”近日,在浙江温州,由保险机构党员组成的金融服务队,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冲锋在前,与农户们一一确认冻灾赔款情况。此次集中赔付源于一场14年未遇的大雪,涉及2024年1月22日-24日期间的109个冻灾报案。目前,保险公司正加速推进赔付工作。

防灾减灾在一线

2024年1月22日,浙江温州迎来一场鹅毛大雪。时隔14年,让久未见雪的“南方小土豆”们欢呼沸腾,但却对农作物生产却造成了不同程度损害。

急民之所急,应民之所盼。为充分保障农户生产生活,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浙江监管局第一时间开展组织部署,要求统筹行业力量,全力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温州市保险行业协会随即发布应对低温冰冻天气的风险提示,引导行业有序开展金融服务。全市各保险机构闻寒而动,向雪而行,全力以赴协助农户有效应对寒潮,为农作物披上“暖心棉被”。

2024年1月23日上午,人保财险永嘉支公司接到农户报案称其种植的花菜受冻严重。李修伍是人保财险永嘉支公司农险负责人,从业十多年,对永嘉一草一木都了然于心。“应急响应前,我就安排查勘人员去给农户做防护宣导。”到达现场后,李修伍组织工作人员迅速开展查勘工作。“老张,花菜都被雪盖住了,初步判断已经有冻伤,还需要第二次查勘,我们会尽最大努力挽回你的损失。”李修伍宽慰农户说。


人保财险永嘉支公司查勘员雪后开展花菜查勘。 汤臣伟/摄

党员冲锋在前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太保力量。”太保产险温州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孙勤说,“我们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冲锋在前,深入一线调研,挖掘本地特色农险创新点。”

近几年,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浙江监管局指导各保险机构持续推进农业保险提质拓面增效,鼓励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综合险等地方特色险种,助推农业现代化。太保产险温州分公司积极响应,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联合地方银行机构党支部成立金融服务队,开展多轮调研,2023年推出“综合保险+数智化融资”模式,满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保险和融资需求,化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生产经营风险,走出金融惠农强农新路子。

“我对未来的发展有了信心!”三垟湿地瓯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林海说。据介绍,该公司于2023年成立,先后投资300多万元,建成574亩的瓯柑果园。有别于其他农作物,瓯柑一旦感染病毒,整株苗都要销毁,对于经营主体来说种植风险非常大。“有了这份保险,给我们种植、生产全产业都保障好了,风险降低,我们就安心投入种植。”林海表示。

瓯柑是温州特色水果,深受老百姓的喜爱,但受自然灾害等客观环境因素的影响,让农户每年的收成多了不确定因素。2024年1月18日,太保产险温州分公司联合中国农业银行温州分行、中国建设银行温州分行,与温州市瓯海茶山万梅谷家庭农场和三垟湿地瓯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签约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综合保险+数智化融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项目书,有了这份金融“大礼包”,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仅保收成又保收益,还得到了6000万元的授信额度。

对于具有规模的新型经营主体来说,农业种植存在多元化经营风险,除了种植风险外,还会遇到大棚、农用房、机器设备等财产损失,雇主责任、临时雇工责任、游客采摘意外、食品安全责任、果蔬运输意外以及融资需求,这些都是农户所担忧的。对此,万梅谷家庭农场主王树深有体会,他接手父亲的种植园,到现在发展成亲子采摘旅游综合园。随着规模的扩大,经营中出现的风险概率也高了很多。“2023年,我们就有工人在劳作的时候摔伤了,医药费花了好几万元,这块风险都需要自己来承担。”王树说。

温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新型农业产业体系已成为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和乡村产业振兴的有生力量,为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提供有力支撑,这项试点的落地,意味着温州单一政策性保险向综合保险的跨越,整合保险和银行资源,将有限的资金向农业倾斜,为农民的生产、销售起到全方位的保障,对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充分释放各类资源要素活力、保障农产品供应、带动农户增产增收具有积极作用。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温州监管分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逐步成为保障农民稳定增收、农产品有效供给、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我们指导辖内金融机构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需求和特点,开展实地调研,充分听取各主体和农险专家意见,经过多次修改,最终形成此次方案,又一次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