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打造银发服务“金名片”

基层党建

打造银发服务“金名片”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2-02 09:04

□陈延玲 吴剑

江苏连云港银行业围绕老年人权益保障目标,以党建优势,持续推进文明规范服务适老网点创建工作,尝试推进贴近服务,拓展适老服务内涵和外延。春节在即,关怀模式、长辈模式的增值服务体验更加突显,在当地赢得了赞誉。

厅堂服务暖心惠老

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节这天,连云港东方农商银行以形式多样的送福活动,让新老客户特别是老年客户体验温馨的关怀。

连云港东方农商银行墟沟、沈圩等支行,厅堂员工一上班就为走进厅堂的每位客户送上热气腾腾的腊八粥,在赋予无限美好的传统民间节日里,以独有的仪式感表达员工与客户之间的美好祝愿。

连云港东方农商银行猴嘴支行则与周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互动,举办“迎春纳福腊八至,数币有礼送红包”活动,将惠企惠民产品、优质高效的服务推介给老年客户,让老年客户在热气腾腾的氛围中感受文化之美、传统之美、共享金融暖意。

实际上,连云港东方农商银行早已将“银发元素”融入了金融服务日常,优化适老便利化服务、尊重传统支付习惯、加强“一站式”服务,通过推广自助设备大字版服务、老年版手机银行等智能设备适老化改造,设立党员示范岗、爱心窗口、绿色通道、无障碍坡道,提供轮椅、血压测试仪等温馨举措,针对出行不便、留守老人等特殊老年群体提供上门服务,让老年人共享数字金融的普惠红利。

在厅堂,“七有”服务的细微之处可见一斑——“进门有问候、服务有微笑、老弱有搀扶、等候有安抚、到号有提醒、办理有效率、出门有送别”。做好“七有”服务,也体现着党员员工对待老年特殊客户群体的人文关怀与责任。交通银行连云港分行在规范服务特殊群体客户流程中,将老年客户视同VIP客户,提供优先优质的服务,热情接待、全程陪同。该分行运营管理经理、共产党员金兰服务老年客户特别细心、周到,深得客户的信赖,她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办理存款业务,从为老人取号到将老人搀扶到“爱心窗口”。在业务办理的过程中,发现老人身份证上的号码与系统内留存的不一致,金兰又联系并陪同老人去派出所办理证明,直到帮老人把业务办好。

上门服务贴心助老

“感谢灌南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没想到我的钱烧毁了还能再回来。”年近90岁的张奶奶不停地感谢。

张奶奶因为家里发生火灾,导致全身将近80%的面积烧伤。老人住院每天需要大量医药费,家中虽有存款及现金,但其子女年纪较大,无力寻找存单存折等单据。灌南农商银行接到老人的求助后,第一时间派出两名党员志愿者,跟随老人子女冒着大雨前往老人家里帮助寻找,最终在老人烧得破旧不堪的房中找出了存单、身份证,还有部分烧毁的人民币。老人子女到柜面兑换烧毁残损人民币,柜面人员利用中午时间集中将烧毁人民币进行逐张清点、辨认,4个柜员花了两个多小时完成清点。同时,该行工作人员还给老人重新办理了社保卡。灌南农商银行用最快的速度把“救命钱”送到了老人手中。


连云港东方农商银行员工为老年客户(右一)送上腊八粥。陈晋/摄

让“养老”变“享老”

为做好老年客户服务,连云港银行业金融机构持续提升营业环境的舒适度。当走进各银行网点时,装修升级的营业厅,明亮的厅堂让客户眼前一亮,智能服务区中的智慧柜员机排列整齐,大堂经理耐心地指导老年客户办理业务。在尊老公益区域,老花镜、雨伞、手机充电器等应有尽有,一些灵动空间变成“红岛驿站”“暖心驿站”“银社红帆服务驿站”等适合不同功能需要的“长者港湾”,为老年客户提供休息室、饮水房、咖啡屋、充电站、救护所等,在带来个性化体验的同时,拉近了银行与老年客户的距离。

“你们这里服务好、环境好,我们老年人就喜欢到你们这里来存钱,特别是一到过年,你们这里张灯结彩,有年味,更有人情味。” 灌南农商银行田楼支行客户赵大爷说。

2023年,连云港银行业适老优质服务示范网点创建由市区、大型银行机构向县域农村地区、中小银行机构逐步渗透。无障碍改造也纳入了日常的更新和维护。全市37家营业网点被授予“2023年江苏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适老网点”称号。

“你们的活动太好了,如果早点参加,我就不会被骗了。”一位老年客户在参加工商银行连云港云台支行近日举办的老年人专场防诈骗案例分享、假币识别技巧以及老年人使用各类手机APP等金融知识讲座后感慨。

优化适老服务,从监管机关到银行机构,坚持的是金融为民理念,并把金融知识作为老年教育的重点内容,通过体验学习、尝试应用、经验交流,引导老年人了解新知识、新事物,帮助老年人提高金融知识水平和识别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2023年10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连云港监管分局多个业务部门协同银行业协会以党建联建的形式,与多家银行机构先后联合组织开展以“存款、理财、保险差异”为主题的“咱爸咱妈金融大讲堂”,引领机构近距离扩大金融知识普及覆盖面,让更多的老年客户认识到金融诈骗的惯用手法以及如何远离金融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