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党建+金融”赋能乡村振兴

“党建+金融”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2-02 09:04

□张志国 聂书涛 记者 赵修彬

“之前我们办理贷款需要提前一天安顿家里的牛羊,现在我们在家一边干活一边就把贷款办了,两边都不耽误。”内蒙古鄂托克前旗特布德嘎查老乡看着举着杆子的“金融村官”开心地说。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鄂尔多斯监管分局落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要求,以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为工作导向,不断强化“党建+金融”的引领带动和示范效应,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金融服务深度融合,全面助力乡村振兴进入高速时代。

筑牢“桥头堡”

安忠是达拉特旗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风水梁镇信用社主任,近期他被选派到风水梁镇人民政府挂职。作为政府、企业和老百姓的“联络人”,他挂职后感觉自己和老百姓的距离更近了,政企关系也更顺畅了。

2021年以来,达拉特旗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党委积极推进“双向挂职”工作机制,累计有18人(次)到所在苏木镇挂职。同时,将两名政府部门、国有企业后备干部引进达拉特旗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挂职,形成互通信息、共促发展的良好模式。挂职机制建立以来,该联社积极支持春耕备耕、奶业振兴、粮食收购、脱贫攻坚等工作,基层挂职人员立足“三农”发展“服务员”、政银合作“联络员”、普惠金融“宣传员”的定位,在政府、银行、广大客户之间发挥积极作用,以金融活水灌溉乡村振兴良田。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鄂尔多斯监管分局党委始终坚持把政治引领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引擎,党委班子成员多次到辖区各旗县实地走访调研,部署推进各项工作。推动金融机构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促进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作风优势转化为业务发展优势,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截至2023年底,该分局已引导辖内法人机构与嘎查村构建“金融党建联盟”151个,派出“金融村官”243名,设立助农取款服务点1165个,全市52个乡镇实现银行网点全覆盖,735个行政村实现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乡村保险服务全覆盖。


鄂托克前旗农商银行工作人员调研农户(中)金融需求。邵启滢/摄

搭起“连心桥”

“鄂托克前旗农商银行支行行长是我们的副镇长,乡镇部分人员是金融政策宣传员。我们和鄂托克前旗农商银行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发展共商。”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镇大沙头村党支部书记杨文清介绍。

2018年,大沙头村党支部牵头建设第一个村集体塑料拱棚,当时鄂托克前旗农商银行给予该村805万元整体授信。“现在,我们有8亩保温拱棚、12座塑料拱棚、2座日光温室,银行给我们村的贷款支持已经达到2491万元。”杨文清补充说。

2021年,鄂托克前旗农商银行党委与旗人民政府签订乡村振兴战略协议,推出全区农信系统首张“乡村振兴卡”,同时选派4名支行行长挂任鄂托克前旗4个镇政府副镇长,与全旗68个嘎查村、9个社区党支部建立融合共建发展关系。2023年,落实34名“金融村官”和489名“金融网格员”人员名单和服务范围。为更好服务农牧区基层工作人员,鄂托克前旗农商银行一方面向旗红十字会定向捐赠5万元,用于改善网格员工作环境;另一方面推出乡村振兴卡贷款,服务对象主要是在农村牧区社会治理、助力产业发展、提升基层金融服务等方面有重大贡献且有真实信贷需求的群体及乡村振兴致富能手,授信额度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充分调动基层农牧民群体在提升基层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综合金融需求,普及金融知识、推动信用体系建设以及开展反诈骗宣传等方面积极性。

“双基联动”机制加强了农信机构与当地多个部门对接,有利于及时掌握了解小微企业信息,根据注册信息,网格化营销管理,通过“金融网格员”全面开展小微企业上门走访活动,及时了解并解决农牧民群众在县域金融服务方面亟待解决问题,向有需求且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对接办理信贷业务,最终形成多部门协作联动、优势互补的良性循环,全面提升县域金融服务水平。

下好“关键棋”

包联驻村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关键工作,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鄂尔多斯监管分局党委始终坚持“驻到实处、帮到点上、扶到根上”的工作原则,探实情、找问题、谋对策,主要负责人多次到嘎查村实地了解驻村干部工作生活情况,与包联嘎查工作人员、农牧户及相关银行保险机构负责人座谈了解村集体经济情况、农牧户生产生活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因地制宜共同研究产业发展思路,推动当地在乡村教育提升、防返贫、消费帮扶、产业推进、公共服务、红色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2016年以来,该分局累计派出5名干部实地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多次受到当地政府表彰肯定。2022年,该分局联合包联单位协调移动、联通各投资40多万元建设通信铁塔及设备两座,实现嘎查村“满格信号”,尽享“满格幸福”。为缓解旱情影响,该分局联合包联单位捐赠17万元用于帮助农牧民最大限度降低旱灾对生产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疫情时期,该分局协调平安产险鄂尔多斯中心支公司为杭锦旗所有一线抗疫人员和志愿者免费投保专属保险,累计承保保险金额6.8亿元。2023年,该分局协同相关部门争取项目资金2414.5万元,切实为农牧民增收致富创造便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