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党员金融服务队带动农户富起来

党员金融服务队带动农户富起来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1-26 10:28

□刘荷 栾钧屹 本报记者 姚慧

寒冬时节,走进山东省烟台市龙口诸由镇,一排排翠绿的葡萄架整齐排列,清香四溢,在阳光照射下,一串串葡萄颗粒饱满,如珠似玉,令人垂涎欲滴。

“这个大棚全是‘蓝宝石’,旁边那个棚里是‘科瑞森’,东边那片是‘红宝石’,今年坐果都不错,颗大粒满,甘甜可口,这60亩葡萄上市以后一点都不愁卖!”看着大棚里喜获丰收的葡萄,诸由镇东羔村葡萄种植大户孙宝友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看着眼前喜不自胜的孙宝友,谁能想到几个月前,他曾因为资金不足愁得吃不下饭、睡不着觉。

孙宝友为扩大葡萄种植规模,流转了村内土地,前期平整土地、扩建大棚投资巨大,等到培育苗木、采购农资的时候钱不够用了。

“葡萄种植有明显的季节性,如果资金不能及时到位,误了农时,极有可能耽误树苗成长,后期的挂果受影响,前期的投资就打水漂了。”孙宝友一时间急得团团转。

正当他为钱犯愁之际,龙口农商银行党员金融服务队带来了好消息,根据他的情况量身定制了金融服务方案,第一时间发放了30万元“鲁担惠农贷”,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烟台辖内农商银行系统261个党支部的3008名党员为烟台种植养殖户提供“保姆式”金融服务,确保农户资金供给不断档。党员金融服务队切实把握农业生产“关键节点”,通过对辖内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园区、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海洋牧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行“清单式”走访对接,了解涉农信贷资金需求。“产业延伸到哪里,服务就跟到哪里,党支部就建到哪里。我们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品牌打造为抓手、以金融服务支撑为动力,坚持用‘农商先锋’党建品牌点亮烟台产业品牌,推动烟台农业产业振兴。”山东省联社烟台审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孙益平说。

近年来,烟台辖内农商银行通过组织党员金融服务队,动态掌握各类农业主体发展前景、生产经营状况、资金需求、面临的主要困难及金融服务需求等信息,及时提供金融咨询、政策宣传等配套金融服务。截至2023年末,全市农商银行涉农及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43.63亿元,较年初增加23.1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