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青年干部为民服务显“真情”

青年干部为民服务显“真情”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1-26 10:28

□毛海法 梁育汝 辛磊磊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南阳监管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党管青年工作原则,认真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扎实开展青年主题教育工作,举办“青春不负 阅读正当时”青年干部读书班,在青年干部中形成了攻坚克难求突破、砥砺奋进勇争先的良好风貌。2023年,该分局开展主题教育的多项举措和成效在系统内树立了榜样,1名干部被评选为2022年度河南省优秀共青团员,一科室被命名2021-2022年度河南省青年文明号。

擦亮“金名片”

一颗红心永向党,笃学实干正青春。

2023年以来,该分局举办“青春不负 阅读正当时”青年干部读书班11期,开展科长“讲担当”、青年“话成长”、实施“四新工程”等专题研讨,青年干部带着信仰学、带着忠诚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50余人次青年干部参加研讨,形成46篇心得体会。

该分局注重调查研究,集中30多名青年干部成立5支调研小组,选派指导老师,认真研究选题,高质量开展调研。定期开展碰头会分享经验、拓宽思路,进行阶段性成果汇报,确保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目前,该分局已形成25篇调研文章,其中多篇被省局监管简报和市政府简报采用。同时,该分局党委引导青年干部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调研成果转化为金融为民办实事的实招、化解高风险银行业机构的绝招和加快推进改革发展走在前、作表率的高招。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日前,市民院先生因为给他人在某银行的34万元贷款担保,被该银行起诉并被法院判决承担连带责任,多方求告无果后反映至该分局,诉称该银行违背其本人意愿办理贷款担保,急盼查明事实。该分局高度重视,多方查证,最终还其清白。这是该分局青年干部为民服务显“真情”的缩影。

据了解,该分局及时回应舆情关注等典型经验做法得到社会各界认可,成为系统内熠熠闪光的“金色名片”。

当好标杆

为了提升青年干部的理论学习成效,该分局坚持“三学”共进,线上线下“立体学”、红色课堂“沉浸学”、重要群体“分类学”,激励青年干部学理论、强党性。

梳理学习清单46项,订购10类学习用书和读书笔记,在党建活动室打造集“听、看、展、学、读”于一体的主题教育阵地。强化网络学习资源应用,开设内网专栏,利用各楼层电子屏滚动播放。

组织青年干部到红旗渠干部学院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沉浸式学习”,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激发金融监管奋进力量,青年干部撰写的20余篇心得体会被各类媒体采用。

组织开展“三讲三展播”(支部书记讲党课、科长讲担当、青年话成长“三讲”和支部党课展播、亮点品牌展播、先进典型展播“三展播”)系列活动。该分局青年干部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和主题教育动态等“霸屏”省局有关专栏。

在河南金融工会组织的知识竞赛活动中,该分局包揽得分榜前3名,前10名占8人,前100名占81人,独领风骚。该分局举办“青春不负 阅读正当时”青年干部读书班的经验做法成为系统内争相学习的“好标杆”。

树新形象

该分局每周举办“青春不负 阅读正当时”青年干部读书班活动。走进“课堂”,一排排青年干部专注地参加培训、做着笔记、热烈研讨……该分局党委找准加强青年教育培养的方法路径,引导青年干部筑牢理想信念根基,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监管铁军。

该分局通过组织青年干部集中观看廉政警示片,开展“青年话清廉”、拍摄廉政微视频、交流心得体会、廉洁宣教“专家谈”等,实现廉政教育“多样化”“场景化”“ 常态化”“专家化”,引导青年干部铸造忠诚意识,锤炼干净作风。

在重要节日,该分局积极立榜样、树标杆,进一步增强了青年干部想担当的自觉,愿担当的动力,会担当的能力,敢担当的闯劲。该分局青年用青春的激情奏响了“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时代强音,用青春的行动践行了“强国有我、青春不负”的铮铮誓言。

谈及今后工作,该分局共青团委书记王聪表示,“青年干部将在分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用青春底色绘就金融强国建设的美好画卷,不负人民不负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