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福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见真章出实效

福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见真章出实效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1-26 10:28

□本报记者 鲍曼君

近日,福建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暨纪检监察联席会议在福建福州召开。会上,福建省银行业协会宣布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示范单位评选结果并颁奖,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宣读“云上清风、廉润八闽”微视频(微电影)、海报征集评选结果并展播优秀作品,4家银行保险机构代表作交流发言。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要在金融系统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诚实守信、以义取利、稳健审慎、守正创新、依法合规”。原福建银保监局制定了《福建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规划(2022-2024)》,福建银行保险机构按照“一年创品牌、两年建机制、三年促提升”总体部署,结合实际抓落实,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

清廉金融文化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福建有蔡襄、朱熹等历史名人的廉洁故事,清廉文化源远流长。

会上,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福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傅平江表示,反腐败必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既要对腐败行为强高压、长震慑,又要不断织密制度的笼子,更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思想觉悟,涵养清廉文化,通过系统施治、标本兼治,达到消除腐败存量、遏制增量的效果。

傅平江从“四个关系”深入阐述金融反腐和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他强调,要充分认识金融腐败和金融风险之间的关系,金融腐败与金融风险往往相伴而生、相互交织,甚至互为因果,金融业要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金融反腐败工作的强有力保障。要充分认识“四风”问题和腐败之间的关系,当前“四风”问题树倒根存,反弹回潮压力仍在,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享乐奢靡之“欲”的背后往往是精心围猎之“局”。要充分认识查处震慑和思想教育之间的关系,只教育不查处就形不成强大震慑,党纪国法会沦为稻草人,只查处不教育就难做到内心认同,不良风气就容易死灰复燃。要充分认识文化倡导和落地落实之间的关系,建立有清晰导向、有明确步骤、有实在措施、有具体责任部门和人员的贯彻落实机制,与机构自身的经营管理工作相结合、与激励约束机制相结合、与员工日常行为管理相结合,努力抓出工作实效。

清廉金融文化载体不断创新发展

2022-2023年,原福建银保监局与金融机构纪检部门探索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在违纪违法信息、日常沟通协调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凝聚监督合力;福建省银行业协会和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分别成立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专业委员会,推出“福建清廉金融”微信公众号强化交流借鉴;辖内银行保险机构普遍成立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创新建立“六廉”“清廉+管理、风控、销售”等工作机制,开发“廉洁智能外呼系统”,直接获取客户对信贷人员廉洁评价。

数据显示,2022-2023年,福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载体不断拓展,建立近百个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55家银行保险机构与服务对象签订廉洁合作协议。福建省银行业协会和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共同举办清廉金融文化大讲堂,组织微视频(微电影)、海报征集评选等多项活动;福建省保险学会组织“讲述清廉故事”主题征文比赛;福建银行保险机构依托福建红色资源优势,创新清廉金融方式方法,开展“清廉声音”“铭记讲堂”“号角行动”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并利用线上平台展示清廉风采,廉政警示教育不断加强。

在监管部门指导下,福建省银行业协会和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组织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示范单位评选,“明镜工程”“五廉五福”“廉韵侬心”“恒廉八闽”“海丝廉浦”等品牌持续丰富发展,共同奏响福建金融业清廉之音。

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仍需持续发力

2024年是三年规划的最后一年。会议对福建银行业保险业深化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傅平江要求,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要贯通“两个责任”,各级党委切实承担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主体责任,纪委协助党委整合力量、协同推进,外资机构和没有设立党组织机构的高管层、监督部门要因地制宜开展工作。要坚持人民至上,通过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强化“五大监管”等举措,全力压缩金融腐败引发金融资源错配的空间,聚精会神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要倡导廉荣贪耻,把廉荣贪耻的价值取向深度融入公司治理机制,纳入内控制度体系,贯穿于业务经营管理的各方面各环节。要持续深入基层,丰富完善传播矩阵,精准抵达受众,让清廉金融文化向基层浸润延伸,覆盖每个基层网点、每位一线员工。各机构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推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不断走深走实,以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保障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助推金融强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