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头条> 更好发挥香港助推内地金融市场高水平开放作用

更好发挥香港助推内地金融市场高水平开放作用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1-26 08:35

□本报记者 胡杨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要着力推进金融高水平开放,确保国家金融和经济安全。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在助推内地金融市场对外高水平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始终扮演着重要和积极的角色。2024年1月24日,金融监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云泽在香港第十七届亚洲金融论坛上围绕推进金融高水平对外开放、金融监管总局全力支持香港不断巩固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等内容进行发言。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讲话释放了我国一如既往欢迎和支持外资金融机构来华展业兴业,同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外资机构来华展业提供便利的信号。对外开放是我国长期坚持的基本国策,金融业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近年来,外资加快国内金融市场的布局和调整,反映了对我国金融业改革开放的高度认可。

我国金融业稳健运行基础坚实

金融高质量发展是助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基础与前提。李云泽在讲话中表示:“目前,内地金融业总体运行稳健、风险可控,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维护金融业健康稳定发展。”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研究员娄飞鹏认为,“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的表态,有利于引导各界进一步增强对我国金融业发展的信心,也符合经济金融发展实际。具体来看,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趋势没有改变,金融风险持续收敛,金融机构经营评级总体安全稳健,政策工具箱工具丰富,这些都有助于金融业健康稳定发展。

现阶段,我国银行业资产规模、外汇储备规模全球第一,债券、股票、保险市场全球第二,且是全球大国中唯一没有发生金融危机的经济体。三个“有”客观反映了我国金融业发展的实际情况,释放了我国金融业稳健运行基础坚实的信号。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以及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推动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金融工作举旗定向、谋篇布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从金融监管工作来看,则要全面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持续提升监管的前瞻性、精准性、有效性和协同性,协同各方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加快构建完备有效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

更好发挥香港在对外开放中的“超级联系人”作用

本届亚洲金融论坛的主题为“多边合作 同谱新篇”。对外开放是中国长期坚持的基本国策,也是中国金融业改革发展的重要动力。面对加强全球协作的讨论,李云泽强调了三个“不会变”——中国内地金融业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资合法权益的保障不会变,为外资提供更好营商环境的方向不会变,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

业内专家认为,三个“不会变”进一步传递了我国金融高水平对外开放这一大方向。值得注意的是,金融高水平对外开放离不开有效的金融监管。以香港助推内地金融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为例,由于内地与香港在监管制度等方面存在差异,这就需要加强金融监管合作,避免监管盲区,以更好发挥香港在我国对外开放中的“超级联系人”作用。

对此,李云泽明确表示,下一步,金融监管总局将继续加强与香港方面的双边监管合作,在CEPA框架下不断推进向港澳更高水平开放,全力支持香港发挥在“一国两制”下的独特优势,不断巩固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在工银亚洲证券业务部相关人士看来,香港的金融市场更为成熟,有较佳的金融基建及国际投资者群,加上香港已打通与内地联通的投资市场渠道,包括“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等。如未来香港推出基于A股的金融衍生产品,有望进一步提升香港金融市场的竞争力。从技术层面上看,这不单有助提升香港金融市场的吸引力,更有望将香港提升成为亚洲地区的风险管理中心,以及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进一步深化内地与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

作为促进香港与内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的重要探索,“跨境理财通”业务自2021年试点以来备受市场关注。据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官网通报,截至2023年12月末,粤港澳大湾区参与“跨境理财通”个人投资者6.92万人,包括港澳投资者4.54万人,内地投资者2.38万人,涉及相关资金跨境汇划4.33万笔,金额128.10亿元,呈现出高速且持续增长的趋势。

“‘跨境理财通’之所以受到青睐,主要原因在于近年来投资者对于资产配置多元化、跨境投资的需求日益增加,‘跨境理财通’恰好实现了粤港澳大湾区居民个人跨境投资便利化,与投资者需求匹配。”普益标准研究员王雨轩分析道。

为进一步提升湾区居民资产配置的吸引力,更好满足湾区居民跨境投资和跨境理财需求,新修订的《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实施细则》近日正式发布,聚焦提升便利性、拓宽市场、规范服务,从优化投资者准入条件、适当提高个人投资者额度、拓宽业务试点范围、进一步优化宣传销售安排等方面对试点政策进行了优化,粤港澳大湾区居民参与“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将更加便利,参与渠道更加多元,可购买的理财产品更加丰富。

王雨轩提示,随着“跨境理财通”投资规模与参与人数的增加,“跨境理财通”面临的投资客群也相应变得复杂,可考虑为大湾区投资者提供针对性的培训和教育,以提高投资者对投资产品的认知和理解,并使其能够做出更明智的投资决策,通过服务进一步激活投资人的投资热情。

海通国际研究员周琦、周林泓建议,“跨境理财通”未来要在更低的投资门槛、更广的投资标的、更高的投资决策水准、更大的资金使用自由度等方面实现进一步突破,如此才能对投资者特别是高净值投资者产生更多吸引力,进而让“跨境理财通”更具生命力。

李云泽透露,作为进一步深化内地与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的重要内容,将持续优化“跨境理财通”试点,支持更多合格投资者参与,不断扩大合格投资产品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