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案例> 火速应急控制 冻结资金5万元

火速应急控制 冻结资金5万元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1-25 10:31

□王婷婷

近日,一位老人的家属来到农业银行义县支行营业室,向工作人员致以深深的谢意,感谢工作人员为老人守住了5万元“钱袋子”。原来,2023年12月13日,一位80岁左右的老人拿着5万元现金来到网点汇款。高龄老人的到来,立即引起大堂经理的警觉。在引导老人填写汇款单过程中,询问其收款方是谁、是否认识。老人表示接受汇款的人是自己的外甥。大堂经理提示不要给陌生人汇款,在指导老人填单过程中,询问老人收款方姓名,老人很快说出对方姓名,坚决说是自己的外甥。之后,柜面经理又询问老人是否认识收款方,老人依旧没有说实话,仍告知是自己的外甥。在做到充分告知并询问的情况下,工作人员给老人办理了汇款业务。

柜面经理还觉得有点蹊跷,向网点负责人说明了情况,网点负责人赶紧联系公安部门。汇款完成后,老人突然接到电话,家人告知老人的孙子没有出现意外,对方是电信诈骗,但已汇款成功,老人顿时就慌了。

大堂经理把老人搀扶到休息区,询问老人收款人到底是谁。老人说了实话:“收款方说我的孙子突患疾病,在医院治疗急需用钱,我不认识对方,对方让说是我的外甥。”公安人员来到网点,柜面经理与公安人员密切配合,对收款方卡号进行了应急控制,冻结资金5万元,安抚老人不要担心,5万元已冻结,骗子不能得逞。这时,老人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下,连声感谢银行工作人员。

老年人防范诈骗意识淡薄,犯罪分子容易掌握数据,冒充老年人家人,获取老年人信任,提前教会老年人话术欺骗银行工作人员。农行网点员工防范新型电信诈骗意识不断增强,时刻筑牢防范电诈意识,尤其是对老年人等特殊客户群体,打造了坚实的反诈“防火墙”,真正守护了百姓的“钱袋子”,用实际行动树立了“高质量服务强行”金融为民品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