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为科创金融提供“硬支撑”

为科创金融提供“硬支撑”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1-23 10:59


□秦薏颜 孔凡圣 本报记者 赵修彬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为更好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把金融助力科创企业发展作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为科技强省建设提供金融“硬支撑”。

创新专属支持政策 强化服务精准性

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通过配置差别化资源建立“绿色通道”,组织科技型企业项目遴选,引导各项资源向科技创新领域集聚,提升科技型企业服务质效。截至目前,专精特新企业在该行的授信覆盖率达到43%,实现了省内国家级高新区和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合作全覆盖。

“作为扎根黑龙江的‘小巨人’企业,我们有22项发明专利。在企业飞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建行为我们提供了资金托管、信贷融资、财务分析、‘金智惠民’等一系列科创企业专属金融和非金融服务,让我们在融资和融智的双重支持下轻装上阵、更具活力。”在近日举办的“金融助振兴 龙江开新局”科技金融专场推介会上,哈尔滨威尔焊接有限责任公司财务总监丛文龙道出了48家参会企业代表的心声。

创设专属机构平台 强化服务有效性

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建立了科创专营团队,2023年团队从72人扩充至100人,打造出“百人科创军团”。在此基础上,推动资源下沉,构建科技力量服务矩阵,实现从“夯基垒台”向“立柱架梁”的转变,持续推进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位于哈尔滨新区深哈产业园内的全国最北“创业者港湾”,105家入湾企业正依托建设银行引入的“金融+孵化+产业+指导”等资源,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掀起科技自立自强的奋进浪潮。“建行有平台、有资源、有服务,我们有创业梦想、有前沿技术,‘金融科技’+‘产业研发’二者叠加,近两年黑龙江省‘智慧龙牧’平台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双方通过AI+移动物联网+畜牧大数据等技术,研发出针对生猪的AI点数人工智能产品,解决了生猪认证‘卡脖子’的老大难问题,并获得了国家专利。”谈起与建设银行的深度合作,黑龙江鑫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巍感慨颇多。

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创新构建科技型企业创新能力评价体系,针对科技型企业轻资产、重智力、专业性强等特点,突破传统只参照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三张表”的评价体系,创新推出“第四张表”——科技创新表,着力突出科技属性,围绕知识产权这一核心创新要素,从技术转化能力、研发投入稳定性和强度等多个维度,评价企业的持续创新能力,并进行差别化增信支持,将无形资产从“轻飘飘的证书”变为“沉甸甸的信用”,帮助科技型企业更好发挥科技创新主体作用。目前,该评价体系已在全辖范围内推广,评价对象覆盖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客群,有效提升对科技型企业的精准识别及服务能力。

创新专属产品体系 强化服务差异性

“我们是一家从事增材制造装备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多项知识产权专利,资金需求比较强烈。但我们苦于缺乏相应的资产进行抵押担保。”黑龙江多维时空自由制造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得知黑龙江多维时空自由制造有限公司的资金需求后,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为其量身定制创新产品“善新贷”。从走访企业、收集资料、业务审批到贷款投放仅用时5个工作日。

“技术”无法赋值,这是很多科创企业都面临的问题。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结合科技型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特点与需求,打造覆盖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信贷产品体系,创新“科技云贷”,满足小微科技型企业融资需求;研发“善新贷”,专门服务专精特新小微企业;创新科技型企业融资链产品体系,为企业创立、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等各个阶段推出“科技支持贷”、科技转化贷款等专属信贷产品,形成覆盖企业成长周期的融资产品谱系;创新“建行e贷”供应链金融产品,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通过与核心企业合作,整合双方资源,基于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等“三流合一”信息,为供应链上的科创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在线融资服务,着力黏合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和资金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