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记者观察:以人为本发展“数字人”

记者观察:以人为本发展“数字人”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1-23 10:59

□本报记者 苏洁

目前,各大金融机构纷纷布局金融数字人。据中国银行业协会《远程银行虚拟数字人应用报告》,过去一年中,已有11家银行客服中心与远程银行实现了虚拟数字人应用落地,并将虚拟数字人应用于对客服务、风险控制、新媒体运营、内部赋能四大领域,主要为客户提供从咨询到指引再到办理的全旅程陪伴式服务。

数字人之所以受青睐,是因为其具备高度智能化和互动性,能够实时回答用户问题,提供专业、个性化的建议;取代“冰冷”的工具,成为企业陪伴官和体验助理,为用户带来与真人互动相似的专属交互体验,拉近品牌与用户的距离。总之,数字人解放了劳动力,将劳动力从基础服务业解放出来,让劳动力将时间和精力放在处理纷繁复杂的事情上。

当下,金融行业想要全面落地数字人,尚存在一些挑战。比如,在技术使用上,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构建向善的技术规范,努力实现数字人技术对人类社会的福祉最大化;在场景层面上,AI还处于发展中,数字人在表情管理、感知互动等方面还缺乏一定的亲和力,所“记忆”的数据和内容还有限;在安全性上,内容是虚拟数字人治理的关键,数字人所“记忆”和输出的内容如何监管,如何处理数字人的内容违规、言论不当等行为,是否涉及用户隐私泄露等风险,这些是下一步需要明确的。

随着生成式AI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人将拥有更加强大的自主学习能力,在各行各业落地;与此同时,在金融领域未来也会有更多的虚拟数字人出现,进而为客户带来更丰富的数字化体验。但无论技术怎么发展,都要以人为本,在此基础上再进行技术创新和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