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数字金融领域强化自律管理

数字金融领域强化自律管理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1-23 10:59

□记者 苏洁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的目标,强调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为我国金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谋定了发展路线。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升行业自律管理质效,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于2024年1月17日在京召开数字金融重点领域自律管理工作座谈会,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科技企业、咨询服务机构等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参加会议。

协会党委书记、会长单强在讲话中强调,协会以金融APP、互联网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产业数字金融等领域为重点,持续完善统计监测、标准规范、备案管理、评议评估、检查惩戒等行业自律机制,高效服务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和新兴业态健康规范发展,为加快建设金融强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加强金融APP自律管理

金融APP作为金融机构服务客户的主渠道,是金融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载体,呈现场景化、云上化、平台化、生态化、智能化、敏捷化、数字化等创新发展趋势,这一变化趋势也向金融APP治理提出了新挑战。

协会披露信息显示,金融APP备案工作已覆盖31个省级行政区,备案机构类型覆盖银行、保险公司、非银行支付机构、消费金融公司、信托公司、基金证券公司、财务公司等,其中银行业金融机构整体完成备案的覆盖率超80%。为帮助金融消费者快速识别安全合规的金融APP,协会设计了备案标志并要求备案APP进行公示,试运行上线金融可信公共服务平台手机端,向金融消费者提供查询、下载服务,让消费者使用安全可信的备案APP。

协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协会将采取“分类分层”的管理方式,综合考虑金融APP业务类型、影响程度和合规成熟度等因素,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自律管理;建立金融APP信息报送机制,组织开展金融APP安全与运营等数据定期报送工作;进一步优化备案评估方式,切实降低金融机构合规成本。

微众银行相关人士表示:“非常赞同对金融APP做分级分类备案的思路,也特别期待能够尽快下发详细的实施方案。”

做好消费金融自律管理

协会有关部门报告了前期对消费金融相关业务的摸排情况,指出当前贷款网络营销业务快速发展、规模巨大,在提升消费金融服务效率、满足普惠金融需求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不良率走高,营销端行业数据统计监测机制欠缺,部分平台“变相兜底”、不当营销、信息滥用、暴力催收等问题。

零壹财经参会代表表示,个人消费金融领域尤其是贷后管理市场关于催收、不良资产处置等方面市场需求很大,在这种情况下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形势也越来越严峻。

对此,协会将从贷款网络营销、信用信息共享、催收自律管理等方面加强行业自律管理,促进消费金融高质量发展。一是建立健全对金融产品网络营销业务的自律管理工作机制。二是以信用建设专委会为依托,以互联网金融信息共享平台为基础,积极推进互联网金融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三是加速催收业务国家标准的起草和应用进程,大力推动催收业务自律管理工作,推动净化消费金融市场环境。

建立健全供应链金融自律管理规则

当前,供应链金融业务模式呈现出多样化、差异化趋势,部分创新型业务发展较为迅速,促进了产业链供应链顺畅有效运转。与此同时,这类创新型业务潜藏的风险也引起各方担忧,亟须加强规范管理。

参会嘉宾提出,当前供应链金融主流业务模式过度依赖核心企业主体信用,由于供应链潜藏的风险传导性,一旦核心企业出现道德风险或经营不善等事件,容易将风险扩散传染至整个供应链。对此,协会相关人士认为,应积极响应监管部门号召,研究探索供应链金融“脱核”模式,推动供应链企业信用数据整合,强化金融领域物流、存货的规范管理,逐步建立健全订单、仓单融资等供应链金融业务模式的自律管理规则。

做好产业数字金融自律管理

当下,产业数字金融涉及业务广、覆盖机构多、服务链条长。参会嘉宾认为,做好重点领域自律管理工作,需要坚持“加减乘除”四项工作原则。一是立足促发展,做好产业数字金融“加”。二是立足防风险,做好产业数字金融“减”。三是立足提效益,做好产业数字金融“乘”。四是立足强基础,做好产业数字金融“除”。

百信银行相关人士表示:“做好产业金融是未来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百信银行持续探索产业数字金融发展,过程中发现产业金融是一件较难的事情,希望在协会的指导和帮助下,与行业同仁有更多交流机会,共同做好产业数字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