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信托要闻> 持续为房企纾困提供新动能

持续为房企纾困提供新动能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1-23 09:43

□何宜 刘昊

2023年,围绕如何更好地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如何积极稳妥化解房地产风险、如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三大核心议题,一系列政策相继出台。

在当前形势下,如何更好地为房地产行业排忧纾困,既关乎房地产企业的销售回款、现金流状况以及风险化解工作,关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更关乎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和生活福祉。

作为金融领域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信托行业能否发挥制度优势,为“保交楼”贡献金融力量?一些信托公司已经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与实践。

早在2022年,建信信托积极响应“保交楼,稳民生”的国家政策,推出“彩虹”系列房企纾困服务信托产品,通过设立信托结构实现房地产企业项目与集团整体的风险隔离,成为建信信托在企业市场化重组服务信托业务领域的一项重要突破,也是信托机构助力房企纾困、实现“保交楼”目标的有益创新。

建信信托认为,服务信托具有显著的制度优势,在房企纾困业务中大有可为,这些优势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一是可以将项目公司与房企集团风险隔离,避免项目公司各股东层面的债权人执行项目公司财产,也避免项目公司纳入集团合并破产程序;

二是可以明晰各债权人的清偿顺序,特别是各方基于信托合同的约定进行风险、收益和还款计划的测算,更有利于减少各方的不信任感;

三是可以解决债权人的“囚徒困境”,以项目公司股权为信托财产,在交付信托时,各债权人应解除在项目公司上已设置的抵质押、查封、冻结等措施,确保下一步各方以实现信托财产价值最大化为共同目标,推动项目销售回款,最终实现资产盘活。

截至2023年末,建信信托房企纾困服务信托落地规模已超过400亿元,形成完善的“北、上、广、深”四类业务模式,适用于全国各地不同类型的房企纾困项目。

在房企纾困服务之外,依托灵活的制度优势和风险隔离特点,服务信托还可以为房地产企业和房地产项目量身定制服务方案,覆盖破产重整、市场化重组等多种场景。

例如,建信信托创新设立的“彩蝶”系列风险处置服务信托、“彩舟”系列风险资产交易服务信托、“彩凤”系列企业市场化重组服务信托,能够有效实现资产隔离,为司法重整、市场化重组等多个维度下房企集团或单个房地产项目纾困提供全方位、定制化服务;与建信住房租赁公司协同联动,助力形成住房租赁市场多元化、多层次、全周期的金融支持体系。此外,建信信托还围绕市场需求,将服务场景从房地产行业延展到更多行业,形成全面的产品矩阵,为更多企业注入发展动能。

2023年四季度,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相继举行,为信托行业指明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方向。建信信托将继续立足信托本源优势,扎实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走好具有中国特色的信托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助力社会繁荣与进步。

(作者单位:建信信托企业服务信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