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以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

以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1-19 07:46

□魏超 记者 姚慧

山东郓城农商银行坚持以党建引领,紧密结合发展实际,保障企业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专注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截至2023年末,各项存款余额419.69亿元,全年增长22.0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213.60亿元,全年增长16.71亿元;资产总额462.37亿元,全年增长25.69亿元。

强化党建引领,赋能企业文化建设

聚焦农商银行发展历程,传承农信“大挎包”优良传统精神实质,山东郓城农商银行系统解答“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提炼形成“以党建为统领,以客户为中心,以拼搏奋进者为本,以持续改进为保障,忠诚担当、团结爱岗”的价值观,引导员工坚定文化自信,凝聚思想共识。山东郓城农商银行围绕企业使命和愿景,归纳总结26种先进工作理念,规范员工行为准则,并印制成册,选树身边的榜样,让大家能够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将企业文化更加深入地融入员工日常工作生活,在实践中增强认知认同,共聚干事创业热情。谋划整体工作推进格局,明确职能部门,量化工作要求,确保企业文化建设规划动作落实到位;培育企业文化内训师,分层次宣传至每一名员工,倡导鼓励全员积极参与,争做企业文化建设的“实践者”“先行者”,营造全面发动、全员参与、同心发力的良好氛围。


山东郓城农商银行党员服务在基层。冯为国/摄

融入主责主业,锻造特色文化品牌

山东郓城农商银行坚守市场定位,心怀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的使命担当,秉承“润心至上、为您而变”的服务理念,聚焦新市民、小微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重点客群,依托“创业担保贷”等政策性产品,创新研发“好郓真情贷”“美好生活贷”特色产品,推出利率低、办理简单的“农商惠民贷”拳头产品,全力满足客户多样化、差异化的资金需求,深度融入县域经济发展格局,全力支持乡村振兴、绿色低碳、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点战略。全面提升厅堂服务水平,完善厅堂硬件设施和便民设施,明确职能部门,由内训师、导师持续到各营业网点巡检辅导,定期开展规范化服务集中培训、厅堂微沙龙展演比拼活动,确保每名厅堂服务人员“知礼达仪”,言谨行恭,用优质服务让客户感受安心舒适,展现良好精神风貌。持续推进服务下沉,围绕“三农”、城乡商户、城镇居民等不同群体需求,坚持“为客户而生,因客户而变”的客户理念,搭建金融场景,以流动银行车、移动终端机为抓手,畅通客户服务渠道,以解决县域各产业发展需求为目标,落实“比努力的更勤奋,比勤奋的更用心”工作理念,提供更加周到、快捷的金融服务,打造“好郓金融、好郓生活”的企业品牌。

坚持以人为本,一以贯之绘就蓝图

山东郓城农商银行围绕“以效益为中心”的考核理念,制定综合业务考核办法,突出精细化管理,明确各岗位考核细则,真正实现多劳多得;建立拼搏奋进者激励机制,赶超氛围更加浓厚,面对实际工作真正做到把目标当使命,把任务当底线;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实施“三鹰”人才计划,搭建员工干事创业舞台,使人才梯次更加合理;实行人才“九宫格”制度,从执行、管理、沟通协调、工作方法四种能力方面综合评价,对全体干部员工进行精准画像,解决因材施用的问题;坚持每月思想汇报和谈心谈话制度,正确引导干部员工提振自信;加大关心关爱力度,工会牵头成立12个兴趣协会,组织各类文体活动,丰富员工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