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打造有温度的银行

打造有温度的银行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1-19 07:46

□记者 赵修彬

邮储银行黑龙江牡丹江市分行坚持以党建引领,不断创新探索党建与业务发展相融合。该行全力服务乡村振兴、践行普惠金融,助力百姓增收致富,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同时,着力强化服务能力,打造“有温度的银行”。

强化党建引领

邮储银行牡丹江市分行认真落实“三个第一时间”学习机制,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将党的理论知识作为推动经营发展效能提升的重要指导。该行党委充分发挥领学带学作用,通过读书班、党委中心组、专题党课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分享学习体会,交流学习经验。通过学习,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

该行持续开展“三亮三比三评”、领题破题、“行长值大堂”等主题活动,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党委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制定调研课题,沉入基层,深入开展调研工作。通过详细了解区域特色、市场特色和行业特色,详细了解客户情况、客户需求。在调查数据汇总、分析基础上,提出有依据、有目标、科学的决策,使调研工作同企业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更好地为科学决策服务,更好地提高该行的经营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实现该行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邮储银行牡丹江市分行工作人员(左一)深入农村宣传金融产品。李川龙/摄

金融扎根“三农”沃土

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是改善“三农”金融服务的重要抓手,对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秉持“让大多数农户都有邮储银行授信,为大部分农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理念,邮储银行牡丹江市分行大力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农户普遍授信,全力支持乡村振兴。该行积极对接乡镇、村屯,主动上门服务,精准对接农户需求,为客户提供有温度的金融服务。现已建成普遍授信的信用村32个、信用户2474户,支持农村信用户授信3.12亿元。

为满足各类新主体的融资需求,该行还结合各县域特色,加快推动小额贷款产品创新。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针对各县地域特色,全面开展了市场调研、行业分析、客户需求梳理等工作,尤其是针对辖内东宁和宁安的食用菌、马铃薯、圆葱,海林的松子、蜂蜜等,结合地域及客户优势,将贷款要素相应进行调整,统一向上级行申请特色产业贷新品。特色产品的开发有效带动了整条产业链的发展,从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到行业上下游,该行进行了深度开发。同时,邮储银行牡丹江市分行推出一系列金融便民服务,满足了客户足不出户的贷款需求,有力助推当地经济发展。

“没想到,没有抵押物也能贷款,3天就到账了,邮储银行真是帮我解决了大难题。”这是王星国的切身体会。

王星国在东宁市绥阳镇木耳大市场经营山产品收购已有十个年头,进货渠道主要是绥阳镇本地及周边的村屯,远至吉林、山东等地,货物周转比较快。销售渠道主要为全国各地的木耳批发商,销售情况良好,因此贷款资金需求量大,且资金周转频繁。在得知朋友在邮储银行贷款,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咨询了工作人员。

邮储银行东宁市支行客户经理获悉此情况后,主动上门对接,为王星国详细讲解“木耳收购贷”产品优势,王星国非常感兴趣,当即便申请了贷款。不到3天时间,80万元贷款便发放了下来。

在享受到邮储银行东宁市支行周到的服务后,王星国便向上游种植农户张星涛介绍了该服务。张星涛近期因扩大种植面积导致资金短缺,正在为贷款没有抵押物、融资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而发愁。邮储银行东宁市支行客户经理主动上门,为其介绍“特色白名单极速贷—食用菌种植”产品,张星涛了解后当即表达了办理意愿。3天后,30万元贷款便发放到了手中。

全力解决企业资金难题

邮储银行牡丹江市分行将“双稳”贷款投放作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缺少抵质押物的痛点及融资难的梗阻。

宁安市硕祺粮贸有限公司成立于2022年,是一家以从事收粮仓储为主的企业,现阶段企业收购资金出现缺口,邮储银行宁安市支行通过电话回访得知该消息后,第一时间上门对接,仅用不到两周的时间,便为企业成功发放“双稳”贷款500万元。“这笔贷款真是及时雨,解决了我的资金难题。”宁安市硕祺粮贸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振平说。

该行还主动对接小微市场主体,加大走访力度,提升普惠小微服务质量。由该行党委书记、各党支部书记带头开展走访,积极对接税务、工商等政府部门、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对接产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全方位银企对接活动,搭建供需对接匹配常态机制,针对企业全方位的金融需求,制定综合服务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