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

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1-19 07:46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通辽监管分局党委书记、局长 王国琦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通辽监管分局(以下简称“通辽监管分局”)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主动对标对表,紧密联系实际,自觉用以统一思想认识,凝聚磅礴力量,奋力在建设金融强国伟大进程中不断谱写通辽金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做决策部署的带头执行者

坚持和加强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做好金融工作的根本保证。通辽监管分局党委建立“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贯彻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修订完善党委工作规则,出台党委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办法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委工作安排。持续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开展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五提升”活动,进一步优化党支部设置,以评选“红旗党支部”为抓手推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党的全面领导与公司治理深度融合,指导法人机构“党建入章程”全覆盖,完善“三重一大”前置决策内容,全面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要求,确保法人机构改革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围绕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做金融活水的主动灌溉者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通辽监管分局出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20条指导意见、优化金融营商环境13项工作举措以及支持小微企业、绿色金融等一系列配套文件,通过开展“金融助企百千万”春风行动,指导银行保险机构主动对接通辽市重点项目建设,对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玉米生物科技、铝镍硅绿色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医药等重点产业、支柱产业加大金融服务力度,支持通辽市打造“全国肉牛产业第一重镇”。截至2023年末,各项贷款余额1553.05亿元,同比增长14.65%,其中小微企业贷款增速17.74%,全面完成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两增”目标。

聚焦防范化解风险的永恒主题,做金融安全的坚强守护者

防控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通辽监管分局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按照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内蒙古监管局中小法人机构改革化险工作部署,精准施策,分类处置,下大气力做好高风险中小银行风险处置,成立工作专班,明确化险路径,通过发行专项债、处置不良资产、出清问题股权等多种手段完成高风险化解,推动内蒙古银行吸收合并霍林郭勒蒙银村镇银行。全力处置不良资产,扎实开展不良贷款处置三年行动。紧盯房地产市场和地方政府债务等重点领域风险,常态化开展监测排查。

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做群众利益的忠实捍卫者

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必须始终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通辽监管分局持续加强消保机制建设,整合信访、投诉、举报工作职能,优化业务办理流程,进一步提高响应速度和工作质量。压实银行保险机构主体责任,推动完善消保工作体系,明确内部责任分工和投诉处理程序,建立消保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开展工作通报和经验交流。

锚定强监管严监管的主要任务,做“长牙带刺”的专业监管者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切实提高金融监管有效性,通辽监管分局持续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问责力度,3年来,累计作出行政处罚68项,对24家银行保险机构和44名高管人员罚款826.9万元。面对新形势、新挑战,通辽监管分局将围绕“五大监管”,进一步完善监管机制,在市场准入、非现场监管、现场检查等工作中坚决做到“长牙带刺”,确保监管一贯到底、一严到底、一查到底,全面提升前瞻性、精准性、有效性和协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