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史> 文化金融,未来可期

文化金融,未来可期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4-01-19 07:45

□记者 方磊

文化金融是服务于文化产业的金融活动,以及由此形成的金融服务体系,包括相关的产品(工具)、机构、市场和基础设施等。从当前金融业动态看,我国文化产业正在快速发展中,相关金融业态逐渐走向成熟,文化金融政策及配套机制日益健全,地方文化金融发展取得突破。金融机构加大资源投入力度,创新推出文化金融产品和服务,更加广泛参与到文化金融领域中。

随着我国金融业的不断进阶发展,我们的文化金融体系也在不断完善,这首先从文化金融投融资规模就能窥见。中国银行业协会的调研数据显示,2008年至2022年,在调研的30家银行中,有16家银行针对文旅产业融资特点发行了文旅产业信贷产品,2022年底仍然续存,占比为53.33%;文旅创新产品贷款余额为1085.40亿元,其中文旅专属产品贷款余额为881.24亿元,占比高达81.19%。这充分说明文化金融多层次投融资体系正在形成,文化金融投融资需求处于增长趋势。

文化金融参与主体也在逐渐增多,并得到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近些年,国家和地方出台了文化金融支持政策,通过提供文化产业政策担保、发展文化产业基金等,引导更多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共同参与文化金融事业。例如,北京市人民政府文化部门联合金融管理部门等共同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推进设立文化金融专营组织机构。除去银行、保险和证券投资机构参与文化金融发展,一些政策性担保机构、风险投资机构等也积极参与文化金融投融资创新。

文化金融投融资模式呈现多种形态。除传统的文化产业信贷融资模式外,出现很多新的投融资市场创新工具。例如,公募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成为文化与旅游投融资市场重要的创新工具。另外,像北京、深圳等地还陆续出台政策,设立文化产业基金,鼓励支持文化企业上市融资,加快建设文化信用市场,促进文化金融发展。

当然,面对长期多样的文化产业金融服务需求,我们的文化金融还有很多提升空间。可以预见,未来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长,文化金融市场将会更广阔,我国也会加快构建多层次文化金融服务体系。对此,一些金融机构已经行动起来,设立文化金融团队,加强文化产业细分领域的研究,梳理文化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出台专属金融服务政策,搭建文化金融智库。这些都将给文化金融可期的未来贡献金融力量。